活動快訊

繪出屬於幸福的藍圖
發佈日期:0000.03.13    

 

 

繪出屬於幸福的藍圖

 

與楊丞琳、張棋惠等人共組女子團體「4 In Love」而踏入演藝圈的黃小柔,近年來在主持、戲劇領域都取得不俗成績,去年她更身兼設計師與老闆,創立了潮牌並開設旗艦店,攀上全新的人生高峰。個性樂觀大方的她,在認識信仰後也更懂得如何用她的樂觀影響別人,今年初她的生命更因為婚姻開啟了幸福的篇章……。
 

黃小柔口述/饒志民整理

 

 

為愛開一扇窗

 

談到婚姻,黃小柔臉上總是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對她而言,先生王睿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回憶對先生的第一印象,黃小柔直言:「他本來不是我會選擇的對象。 」然而一場約會卻讓她對先生好感大增,而陷入熱戀。在一場爵士音樂會中,黃小柔和當時還是朋友的先生因故遲到,必須穿過人群才能到前面的座位上;正當她不知所措時,王睿溫柔地牽起她的手,慢慢為她開出一條道路,小心地護送她回到座位。那一刻,黃小柔知道這男人已在她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

 

 

開始交往後,兩人一同歷經了不少磨合,期間黃小柔與王睿在相處上也有許多磨合。「我老公是個好好先生,我發現他不太會發洩自己的情緒,每次都會壓抑自己的壓力和情緒。」大概每隔三個月,王睿累積的情緒就會爆發一次,導致兩人容易產生爭吵。篤信基督信仰的黃小柔,認為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而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王睿有情緒時為他禱告。後來王睿在情緒上的狀況出現了奇蹟似的改變。「有一天他突然跟我說,他變得好喜樂,而且也願意開始表達自己的情緒。」看見過去王睿總是緊皺的眉頭逐漸舒展開來,黃小柔認為之所以有這樣的改變,關鍵在於「用愛將心比心的理解陪伴,與另一半一同在生活中見證信仰」。

 

 

在了解中相知、相惜

 

兩人在交往半年後有了想結婚的念頭,此時黃小柔希望透過婚前輔導,讓彼此在未來的婚姻能更幸福。起初王睿抱持「有問題的人才需要輔導」的觀念,堅決不肯接受輔導,經過黃小柔數度說服才終於答應。等到開始進行婚姻輔導時,黃小柔赫然發現自己許多的生命問題。「本來我認為是我老公需要被改變,但在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才是需要被改變的人。」由於家庭背景的緣故,從小就缺乏安全感的黃小柔在很多事上過度保護自己,更因此常與王睿爭吵。所幸有婚姻輔導讓雙方更加認識彼此,更從中學習改變溝通模式,兩人最終幸福地步入婚姻的禮堂。

 

 

而看似隆重、盛大的婚禮,想不到竟是黃小柔最頭痛的時刻。原來,婚禮當天竟有數十名不在名單上面也不認識的賓客出席。使得本來安排好的一切亂了套,現場情況令黃小柔相當不知所措,幸好王睿這時及時安撫她,並迅速提出應變方法,確保婚禮能照常舉行。從這個婚禮插曲中,黃小柔再次看見先生給予她的安全感,以及兩人個性上的互補。

 

 

此外,這場婚禮也彌補了黃小柔心中的缺撼──和全家人一起合照。「我爸媽離婚之後就沒再碰面,所以我一直沒有和他們一起拍過合照。」原來父母在黃小柔兩歲時就離異,將她交由祖父母扶養長大。「記憶中爸媽經常隔了半年才來我一次,又怕我會大哭大鬧,所以每次都偷偷地離開,讓我常有被拋棄的感覺。」雖然缺少父母的照顧,但祖父母卻用更多的愛來教育她。「小時候我的成績總是吊車尾,但阿公阿嬤從來沒有因此罵過我,反而鼓勵我做讓自己開心的事。」在祖父母用心教養下,更讓她有了樂觀的個性及勇於追求夢想的態度。

 

 

活出幸福的應許

 

對於維繫與先生之間的感情,黃小柔的方法是讚美對方。「我會經常讚美我先生,雖然他時常覺得很害羞,但我知道他其實很開心,這樣不僅讓他更有自信,無形中也增進彼此的感情。」

 

 

而黃小柔之所以選擇與王睿共度一生,最大的因素是因為王睿帶給她從未有過的安全感。「我老公會跟我開玩笑說,如果我不是這麼沒有安全感,就不會選他當老公了!」而王睿給她的安全感,也讓她對於家庭的觀念澈底改變。「以前『家』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旅館,只要一有空就想出門去找朋友;但現在只要能和老公待在家中一起看 DVD,就是最棒的事。」對於現在的黃小柔來說,『家』已成為她的避風港,因為有先生作她的燈塔,兩人一同分享生命的喜怒哀樂,並承諾互相扶持相隨,共同描繪出屬於幸福的藍圖!

 

 

(取材自2014年3月號《愛家》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