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原來是這些按鈕在做祟...
發佈日期:2016.06.23    
‪#‎愛家談關係‬】─《原來是這些按鈕在做祟》
這些心理情結,又好似在成長過程中,被設定在自己心版上的“心理程式”。別人按了某個特定的“按鈕”,說了某句話或做了某件事時,經過了自己心中程式的解釋與處理,就產生了某些情緒或行為反應。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從小就有“怕被家人冤枉”的心理情結,有趣的是,我家的兄弟姊妹,每人也都跟我一樣,最怕被人冤枉。
長大後,當妻子或別人冤枉我時,常會在我心中引起過激的情緒反應,以致我會拼命地為自己辯護,想對人解釋清楚,不許別人冤枉我。因為我心中有“怕被冤枉”的程式,當別人冤枉我時(按了我怕被冤枉的按鈕),我就產生了負面的情緒反應。
相反地,若別人笑我矮(按另一個按鈕),卻無法使我生氣,這是因為我的個子高,從來不怕別人笑我矮。心中沒這個程式,別人無論怎樣按這個按鈕,都無法使我有反應。
在先前提到的例子中,配偶的那句“你真沒用”,若能使你勃然大怒,是因配偶正好按中我們的“按鈕”之故。如果我們不是早有那個心理程式(心理情結),我們就不會小題大做。
也就是說,如果我不幫你忙的話,你就絕對無法“使我生氣”。或者說:我不是對你生氣,我是“對我心中所經驗到的(或我眼中所看到的)你”生氣。
可惜,沒有多少人明白,我們之所以會生氣,其實是與自己相關,別人只不過是按了按鈕。使我們產生反應的,是自己心中的“情結”與“程式”,以及我們自己所戴的有色眼鏡。而這一部分,應是我們自己該負起責任改變的。
文章來源:中國心景視界 親密之旅

依照您的喜好,選取下列方式閱讀更多的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