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新鮮家事】家有老人要注意 用藥安全停看聽
發佈日期:2015.11.26    

家有老人要注意 用藥安全停看聽

【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用心照護我們身邊的長輩,是我們為人子女的責任,而老人家因為年事已高,常受許多疾病困擾,不僅用藥頻繁,藥物種類也十分多樣,身為子女的我們,應該要為家中老人們的用藥安全嚴加把關,讓他們即便年邁,也能當個健康快樂的銀髮族。


老年人通常會罹患多種慢性疾病,因此要服用的藥物也相對更多種類,但是由於老人生理老化,造成生理機能衰退及認知能力下降,有時無法正確閱讀藥品標示、分辨藥物的顏色與形狀,甚至有取藥困難、忘記是否服過藥導致重複服用等現象,因此需要有人在旁邊幫忙提醒、關注是否安全用藥。

醫師建議,可以把握以下幾個原則,來確保老人用藥安全:

一、領藥時詳閱藥袋標示

核對姓名、藥品外觀、顏色與形狀是否相同,並詳閱藥袋標示內容,檢查藥品名稱、使用方法、用量、注意事項等資料是否完整,以及留意是否含有老人不適合或產生過敏的藥物。


二、向醫師或藥師詢問
詢問清楚用藥問題,包含用藥時間、方式、注意事項與是否產生副作用、副作用如何紓解等。

三、填寫用藥紀錄卡
記錄長期使用的藥品名稱、用途、劑量、服用方法及過敏史,方便醫師了解老人的用藥狀況,避免重複用藥、過度用藥或藥物過敏。

四、用小藥盒分裝藥品

用小藥袋或藥盒來分裝,可依服藥時間來分類,目的在減少藥品種類複雜性與提醒服藥,方便老人正確服用藥物。

五、禁止亂吃藥
不在無醫師處方箋的狀況下亂吃藥,不購買電視或電台藥品,不隨便亂買大陸製藥、不吃放太久的藥,避免來路不明的藥危害健康。


另外,醫師也建議,讓老人盡量在同一家醫院就診,能夠保有較完整的病歷資料與用藥紀錄,也為家中長輩們多一分保障。

(取材自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