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教養問答】讓親子時間更有意義
發佈日期:0001.01.01    

Q:我與先生很希望把握孩子成長的黃金時間,製造多一點有意義的回憶。請問在親子活動安排上有哪些應該注意的原則與事項?

 


A:把握機會和孩子在一起,已成為許多父母的優先事項。然而,親子之間對於什麼是「有意義」的定義,通常不相同。美國男孩女孩俱樂部(The Boys & Girls Clubs of America)對此有以下建議,可以讓親子時間更有意義而令人回味無窮。

 

 

F—專注在孩子身上(Focus on children.)。

把注意力放對地方是一項挑戰。我們太容易因每天的日常所需而分心。花些時間,真正將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注視他們,確實聆聽他們所說的話,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參加孩子的球賽,並且真心觀賞。(不要接聽手機或是閱讀自己的書!)花些時間和孩子在一起,不要有電視或電腦的干擾。

 

A—問孩子問題(Ask them.)。

不需要精心安排什麼大活動。通常孩子需要的只是能跟你一起玩耍。問問孩子他想要做些什麼。你會很驚訝地發現,孩子所要的其實非常簡單。

 

M—有趣味(Make it fun.)。

孩子只是想要有趣!你可能會認為去博物館是寓教於樂的活動—因此是很好的時間運用。但是,你能不能讓這件事情變得更好玩呢?無論如何,適時以創意準備晚餐也會是件很好玩的事情。穿上圍裙,戴上廚師帽,好好規劃時間,讓孩子覺得樂在其中。

 

I—有互動而不要只是觀看(Interact don't just watch.)。

孩子喜歡父母去觀看他們的球賽或表演。但是父母若是能夠參與,他們會更加高興。不要只是去看孩子打棒球—可以在場外與他們練習接球。不要只是去學校看孩子表演戲劇—可以幫助他們記台詞,或是寫一齣親子可以共同表演的戲劇。

 

L—聆聽(Listen.)。

學著停下手邊的工作,聆聽孩子的聲音—真正的聆聽。你的孩子說些什麼?你從他的態度或行為中,看到了什麼?花在聆聽上面的時間,永遠是值得的。

 

Y—保持一顆年輕的心(Young at heart.)

找出親子之間可以一起從事的好玩活動。一起去騎腳踏車、做餅乾、做剪貼本、整理花園,或是一起做模型。和孩子一起玩樂,會讓你永保年輕。

 

 

(取材自《培養孩子10項優勢能力》,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60元)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