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家庭時刻】夫妻溝通為的是什麼 ? 為的是取得共識嗎 ?
發佈日期:2015.11.05    


夫妻溝通為的是什麼 ? 為的是取得共識嗎 ?

試著想一想,有沒有一種情況是你們夫妻本來想法各異,但最後你爭贏了,事情也按照你想要的方式進行,但你們卻都不快樂呢?我曾經參加一個團體,老師讓我們兩人一組,每組發下一張白紙要兩個人共同拿著,接著,他對我們說:「這張白紙代表了每個人最想要的夢想,你們要用十秒鐘的時間,達成 ( 取得 ) 你的夢想。」這短暫的時間,我不用力搶也不願意放手,我不斷地想有沒有兩全其美的方式,但,就在哨音響起的那刻,我的夥伴放手了,他說:「這個讓給你。」當時的我似乎應該為了達成老師指定的目標而鬆了一口氣、應該開心,但是我對於這突如其來的妥協卻是怎麼樣也開心不起來。不知道這樣的感覺有沒有像許多夫妻或者家人間的溝通相似呢?好像最後都是順著你的意,但是卻沒有高興的成就感,有的時候,心的距離甚至更遙遠。

舉個例子來說,太太希望先生對於她選擇的出遊住宿飯店給點意見,因此仔細地整理出資料,當她和先生討論時,先生一邊打電腦一邊聽,雖然嘴巴有「哼哼」的回應,但眼神卻常飄向螢幕,手偶爾地敲打鍵盤,最後,先生雖然說:「你的選擇很好,就這麼決定了」但太太卻不開心了。

溝通的目的到底是不是為了尋求共識呢?相信我們需要解決問題或歧異時,都是希望透過溝通來達成某種程度的共識,但透過上面兩則小例子,我們是不是也可以看見其實結果可能不全然是最重要的,過程往往才是本次溝通成敗的關鍵。在拉紙的遊戲當中,我甚至對另一方的放棄有點愧疚感、可能還有一種他是不是看到我還在對關係努力的惆悵感。而先生與太太的飯店討論雖有一致的決定,但在討論過程當中,太太是不是更希望能被尊重,甚至被肯定她所做的努力,那怕只是先生三分鐘專注地聆聽,都可能產生不一樣結果。

你的溝「通」了嗎?或許不在技巧,也不一定展現在結果,或許是在過程中我們有沒有給對方一個感受被理解的空間。



                    總編輯 鄧皓引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