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新鮮家事】研究:已婚者術後較易復元
發佈日期:2015.10.29    


研究:已婚者術後較易復元

【記者潘勛/報導】

根據美國最新醫學研究指出,在心臟手術之後,已婚者比起離婚、分居或寡居的人,都來得容易康復。


本研究係針對1500名以上受測對象取得之資訊,進行分析,成果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

受測對象中,2/3已婚,12%離婚或分居,21%寡居,2%從未結婚.「法新社」28日報導,學者們發現,在動手術之前,已婚的受測者比其他人,顯然較為健康。手術之後,「婚姻狀況與死亡或身體出現新的功能障礙之間,關連很大。」「心臟手術之後頭1、2年,離婚、分居或寡居的人,比起已婚受測者,死亡或出現新的功能障礙,機率要大上40%。」


手術之後,已婚者病逝或新發功能障礙者為19%,相形之下,離婚者達29%,寡居者34%。而從未結婚者,有20%不是死亡,便是術後併發症發作,無法做日常活動如穿衣、走路或吃喝。

研究表示,「這些發現,讓以往研究成果得以延伸,即已婚者手術後存活有優勢,此外,成果與社會提供支援,幫病人選擇醫院及自我照料,也甚有關係。」「婚姻狀態,可以預測心臟手術過後,病人存活及機能的復元。」

(取材自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