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新鮮家事】老人吞嚥困難 3分鐘口腔運動助進食
發佈日期:2015.10.15    


老人吞嚥困難 3分鐘口腔運動助進食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美食當前卻食不下嚥,對有吞嚥困難問題的朋友來說,實在是情何以堪!73歲的陳先生本該享受兒孫圍繞、承歡膝下安享晚年,但卻長期飽受吞嚥困難所苦,體重直直落,170公分的身材,卻僅有55公斤,每當面對太太為全家人準備的滿桌菜餚,往往只有搖頭興嘆的份。

食不下嚥好難受!吞嚥困難易釀老人營養不良

享受美食是人生一大樂事,但對於有吞嚥困難的人而言,東西卡住的感覺並不好受,也因此即使美食當前,也只能猛吞口水,既痛苦、又折磨,不但情緒受到影響,長期下來也可能因進食不易,而引發營養不良、體重直直落等問題發生,成為一大健康隱憂。

阮綜合醫院神經內科洪國瑋主任表示,吞嚥困難是銀髮族常見的老化現象,主要是因老年人因老化造成軟組織彈性變鬆,增大咽喉的會厭谿空間,容易造成食物殘留在咽喉,使得老人家在吞嚥時,常常會覺得喉嚨有卡卡的、吞不乾淨的感覺。

逾半銀髮族飽受吞嚥困難所苦 老化、疾病、藥物是主因

根據調查,約有5成的老人有類似問題,特別是,身體原本就較虛弱,或有特殊疾病的老人家,吞嚥功能更會大受影響。例如,中風患者由於喉嚨一半的肌肉力道較差,不僅容易有吞嚥困難的問題,嚴重甚至可能連喝水都會嗆到,且一旦不慎嗆到,恐不易將異物咳出來,易釀成呼吸不暢發生,不可不慎!

(取材自華人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