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家庭時刻】並肩邁向「有效」溝通之路
發佈日期:2015.10.02    


並肩邁向「有效」溝通之路

「我想,如果我說「溝通」很重要,應該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同意,以前,不管是婆媳議題、親子議題、夫妻相處問題,我總愛說那就要「溝通」呀!不過,我漸漸看見的是,溝通可以是解決衝突的方式之一,但卻不一定能化解衝突。

最常見而且我覺得滿有趣的溝通模式是對於政黨立場不同的朋友或家人們,華華與娃娃是支持不同政黨的夫妻,偏偏他們閒話家常時又經常聊到政治議題,可想而知,每當一個人極力表達他的立場時,就很有可能被反駁,在過程中他們都感受到挫折、生氣、委屈的情緒,最後,彼此也不會有共識產生。

基金會這兩年服務新婚夫妻,有時候會聽到太太抱怨先生或婆家不願意讓她時常回娘家的例子。有一次我問太太她是如何和先生溝通的,她告訴我,她提供她朋友的例子,同時也讓先生了解岳父、岳母也需要陪伴,再請求先生體諒她,她再告訴我,她很愛學習,她都有運用溝通技巧中的「我」訊息,但似乎效果都不大,她挫敗的說:「他們的觀念根深蒂固,真的很難動搖。」

上面兩則小故事,是不是讓你感受到溝通是門大學問,也是門大藝術呢?第一個例子就是種「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窘境,就如同瞎子摸象,有人摸到象腳、有人摸到象鼻子,當然形狀不一樣,沒有對錯,只有角度不一樣。而第二個例子,雖然太太很願意學習也很努力,帶領先生了解她的需求,做了很好的表達,不過就如同身懷絕技的業務員將產品推銷到不需要的人身上,一個好的行銷人才必須得深刻了解客戶的需求不是嗎?因此,並非技巧不實用,而是我們同理共情的能力還沒有被提醒。未來三期雜誌,我們要談的便是夫妻「溝通」,就跟著我們的腳步向前邁進吧!

                    總編輯 鄧皓引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