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新鮮家事】研究:離婚不僅催人老、還會傷害DNA
發佈日期:2015.09.10    

研究:離婚不僅催人老、還會傷害DNA

【記者張渝萍/綜合報導】

荷蘭科學家近期研究發現,離婚不只傷情破財,可能還會傷害DNA,讓人加速老化,而失業、喪親等重大人生改變也會造成類似效果,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癌症及心臟疾病風險。

英國《每日郵報》前天報導,荷蘭格羅寧根大學醫學中心研究員范歐康保(Sonja van Ockenburg)針對1094名成人進行調查,先記錄他們血球中的端粒長度,隔4年及6年分別再做2次追蹤觀察。2次的追蹤觀察中,受測者會被問及過去是否曾經歷讓人感到壓力大的事件,例如離婚、失業或摯愛離世等。

研究稱,DNA上的端粒(Telomere)有保護作用,端粒長度通常會隨著人老化變短,但此次研究發現,壓力會加快端粒變短的速度。范歐康保稱,若端粒變短的速度越快,越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及癌症。目前尚未得知壓力如何影響端粒長度,范歐康保說:「從其他研究可得知,遇到壓力時,若大量運動可降低端粒的損害程度,所以當你正面臨人生難關時,應該試著運動紓壓。」

(取材自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