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家庭時刻】跨越兩難圍籬 重啟溝通門扉
發佈日期:2015.09.10    


跨越兩難圍籬   重啟溝通門扉

「說了,你會走!不說,我會走!」第一次在黃博士親密之旅的課堂中聽見這句話時,真是撼動了我,我想,對許多人或是許多段衝突關係來說,這是一句多麼真切實際的話呀!

這句話確實道盡了關係中的兩難不是嗎 ? 曾經有一位很優秀的朋友,擁有很好的能力,但成長過程中,由於家裡兄弟姊妹眾多,他總是感覺自己是個被忽略的小孩,當他有能力之後,就開始討愛,用言語提醒父母對他童年的傷害,一遇到不開心,也會用言語刺傷關愛的人。愛他的人知道他曾經受傷,有的時候願意容忍他,避免敏感的行為或話題,但更多時候,身邊的家人會開始抱怨這樣很辛苦,很想和他說清楚,但又怕彼此關係破裂,不免在家中又引發一場大戰。

其實,像上一段的關係兩難情境,到底講好還是不講好呢?他的親朋好友擔心講了後他會離開,但是不講,自己又還能撐多久?有趣的是,我發現這樣的兩難情境不僅發生在親密關係當中,在職場中更可能有這樣的兩難困境。以前,我非常喜歡「用愛心說誠實話」,也嘗試落實於生活當中,後來我發現自以為的真誠並非每次都得來好效果,其實,落實這句話真的需要很高的智慧,因此也很需要特別花時間來學習。從本期開始連續四個月,我們從關係中的兩難談起並切入溝通的主題,把溝通這門大學問呈現給各位讀者,不僅僅能表達也能傾聽,提供大家正向的家庭與夫妻溝通方法,希望透過《家庭好時光》雜誌,能讓每個家庭都有好品質的相處時間。

 

 

                                       總編輯 鄧皓引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