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新鮮家事】青少年友情如何長存? 研究:物以類聚
發佈日期:2015.07.30    

青少年友情如何長存? 研究:物以類聚

【記者鄭宇晴/綜合報導】

朋友之間真的是「物以類聚」!美國一項研究指出,青少年的友誼之所以結束,主因並不是彼此吵架或看不順眼,而多是因雙方的性別、成績或受歡迎的程度有落差而終結。專家指出,「青少年喜愛和相似的人建立長期穩定的友誼關係,可以說是『物以類聚』。」

友誼是因吵架或誤會而結束,還是因差異漸行漸遠,一直是心理學家研究的重點。根據美國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發表於《心理科學》期刊的研究,研究員針對410位青少年、包括573對友誼進行長達6年的調查,發現其中只有4分之1對友誼在1年之後繼續維持,而少於10分之1對的朋友,在升高中之後有繼續連絡。到了第5年,竟只有1%的友誼仍然持續著。

「青少年的友誼十分脆弱。」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心理學教授布雷特‧拉森針對這些青少年做進一步訪問與調查,發現這些青少年並不是因朋友擁有什麼討人厭的特質,而是兩人存在著顯著差異。「他們的友誼會結束,最大的因素是性別不同,是其他因素的4倍,」拉森表示,「再來則是彼此的侵略性、在學表現、以及受歡迎的程度不同,導致雙方有25%至43%的機率不再連絡。」

「這印證了『物以類聚』這句話,」拉森指出,「不同的性格導致更多的衝突,或其中一方受委屈,付出較多。」他也表示,「這項研究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青少年複雜的社交發展,因為一段友誼的結束會為他們帶來許多痛苦,這段時間他們和父母的關係也會愈來愈差。」

(取材自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