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新鮮家事】調查顯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說對不起
發佈日期:2015.07.09    



調查顯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說對不起

【新聞中心/外電報導】

根據生活科學網報導,一項最新調查研究表明,女性要比男性更頻繁地道歉。

研究顯示,並不是男性不願意道歉,只是他們認為值得道歉的標準應該更高一些。當研究人員把被調查者道歉的次數和他們認為自己冒犯別人的次數放在一起比較,結果發現兩性之間不存在差異。調查研究者卡莉娜舒曼表和她的同事們進行兩項研究試驗,來觀察兩性是否在道歉的頻率上存在差異,如果有,這些差異是因何而起。


第一個試驗要求年齡在18歲到44歲的33名大學生連續12天記錄網路日誌,在日誌裡注明那些自己做錯了但沒有道歉的事情,或者自己沒有道歉,但是自認為應該道歉的事情。 他們還要追蹤記錄多久他們會認為有人對他們做出冒犯的事情,而冒犯者應該為此向他們道歉。

記錄顯示女性道歉次數更多,做出冒犯的事情也比較多。 但是研究顯示無論男女,當他們認為自己做錯事情,承認錯誤的比例都是81%。 在第二個研究試驗中,120名本科生對一項特定的冒犯進行嚴重程度評級。 例如,他們必須想像他們在夜裡很晚的時候把朋友給吵醒,朋友因為睡眠被打擾,所以在第二天的面試中表現很差。 在研究中,女性認為自己冒犯朋友的程度要比男性高,而且女性會認為她們應該對朋友道歉。

舒曼推測,(相比男性),女性的道歉標準更低一些是因為他們更關注其他人的情感體驗,也更希望和其他人保持融洽的關係。 認識到兩性在認知周圍環境時存在差異可以説明他們更好地相處。

這些調查詳細刊登在9月21日的《心理學科學雜誌》網路版,因為調查物件人數較少,又都是大學生,所以一般來說,這些發現並不適用於所有的男性和女性。

(取材自新浪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