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一場不可思議的家庭冒險─《我們買了動物園》影觀
發佈日期:0001.01.01    

 

 

一場不可思議的家庭冒險─《我們買了動物園》影觀

 

 

當你想要換個居住的環境時,你會買一個什麼樣的房子呢?是生活機能方便的市區大樓?還是有青山綠水環繞的郊區別墅?但是如果買了一座動物園,甚至當成是自己的新家?會為家庭帶來什麼變革與衝擊呢?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教授 方永泉

 

 

《我們買了動物園》(We bought a Zoo)是一部根據真人實事改編而成的電影;雖然故事發生的地點、買動物園的動機與部分人物的設定有作一些更動,但由一個平常的家庭購置一座動物園的基本架構上卻是不變的。

 

 

 

岌岌可危的家庭關係

 

班傑明.密(Benjamin Mee)是一位喜歡冒險、深入各式險境採訪的特約記者。對他來說,冒險就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生活。但這樣一個熱愛冒險的作家,在面臨喪妻之痛時,選擇的卻是封閉自己的內心世界。對他來說,回憶就像一只尖銳的錐子,一經碰觸,便會讓自己受到傷害。而這個心靈創傷,也讓他在人際及親子關係上選擇退縮,無法主動關懷及理解自己的兩個孩子。

 

 

班傑明有兩個孩子,十四歲的狄倫與七歲的蘿絲。蘿絲年紀雖小,卻懂事體貼,而且對動物富有愛心;而班傑明會決定買下廢棄的動物園,除了一時衝動外,也包含對於女兒願望的滿足。狄倫則讓班傑明傷透了腦筋,喜愛繪畫的他在失去母親後,繪畫中開始充滿黑色血腥的畫面;時常違反校規,最後甚至被學校勒令退學。其實狄倫心中渴望與他人建立關係,但因為不善言辭,只得靠繪畫的方式來傳達自己的想法。失去母親之後,他滿腹憂傷無法傳達,期待父親能正視他一眼,但班傑明也因為深陷自己的困境中,完全不能體會狄倫的期待,兩人的關係因而愈加生疏。

 

 

溝通,修復關係之鑰

 

起初狄倫完全不能體會父親為何買下動物園,放棄便利的市區,遷至偏僻的荒野,甚至要撇下原先舒適的家居,重新適應辛勞照顧動物的野地生活。而最重要的是,他原先在城市的朋友要怎樣來看他!在班傑明全家的冒險計畫中,狄倫始終是最不能理解的一個人,他一直排斥這個看似魯莽的行動。

 

 

而班傑明發現原來要重建一座動物園並不容易,特別是他對動物一無所知。但透過女兒的鼓勵,以及動物園原有員工的支持下,他慢慢學習怎麼去照顧動物,怎樣布置一個讓動物感到舒適及安全的生活環境,從中學習怎樣去經營一座動物園,讓它能重新開張營業。更重要的是,過程雖然辛苦,班傑明還是在關懷動物的過程中,逐漸回復到正視真實自己與關懷他人需求的能力,他願意從原先自我封閉的人我關係中走出來;父子二人在進行一次懇談後,又找回了最珍貴的家庭情誼。

 

 

冒險從改變開始

 

這部電影可以帶來許多溫馨的感受甚至感動的淚水。而對於這部電影的解讀,不僅可以從親子溝通的角度來看,也可以從遭逢失去至親之痛後,要如何從悲傷陰影走出的觀點來看,更可以從人該如何與動物相處的關係來看。當你用各種角度看這部電影時,便能得到不同的啟發與省思。

 

 

「買下一座動物園」這個看似瘋狂的舉動,代表了一個家庭想要改變、走出原有侷限的行動;這個行動十分冒險,更讓人覺得匪夷所思。但就在家人同心合意的支持下,原先的冒險反而成了一種突破,原先孤絕冷漠的關係也在這樣的過程中,重新找回融合一體的親密感。

 

(取材自2014年1-2月《愛家》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