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家庭時刻】找尋雙向平衡,勿忘夫妻扶持
發佈日期:2015.07.03    


找尋雙向平衡,勿忘夫妻扶持

七年前,有一位移民澳洲的朋友與我分享,他的老闆很喜歡雇用華人,因為他覺得華人勤奮、刻苦耐勞。五年前,我到北歐參加正向心理學研討會,早上九點沿著河畔走向會場,十多分鐘的路程經過幾棟辦公大樓,大樓裡的燈似乎還沒打亮。三年前,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台灣人的工作時數在全球主要 30 個國家中占據第三名的寶座。而我看見的是,這樣的差異並沒有好壞區別,而可能來自於政策、文化與價值信念所致,而身處台灣的你和我,我們對於工作的價值、家庭的價值又是什麼呢?

本期工作與家庭的議題接續上個月,我們要從自我調整、觀點的吸收與轉換,進入夫妻共同扶持的階段。配偶的支持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因為即便現在家庭型態在改變,有別於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但你是否曾想過,如果你的工作與家庭產生時間或精力的拉鋸戰時,可能是你/妳的工作時間已經壓縮到家庭時間了,你/妳的工作壓力已經大到會影響家人了,這時,你會得到什麼樣的支持?情感或實際行動上的協助?支持的程度會如何?同樣的情況發生在配偶身上會不會得到的支持又不一樣呢?



最近,有一篇報導,它的標題大概是三秒鐘讓太太發怒的話,其中一句便是先生下班後問:「要不要幫妳看小孩的功課……」,先生其實是好意,但令人生氣的是「幫」這個字,這種說法確實會讓有些太太覺得:「難道小孩是我一個人的嗎?」不過,當太太們面臨工作與家庭的選擇題時,許多人往往因為生育、育兒照顧而選擇先退守回家庭,當作是對丈夫、家庭的支持。這些例子,都可以看見我們正面臨著新思維與傳統的激盪,工作與家庭之餘個人的價值也因著我們耳濡目染內化的程度到哪裡,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忙碌的夫妻如何處理差異與需求以達到工作家庭雙贏吧!



                                       總編輯 鄧皓引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