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教養問答】建立適當的交友關係
發佈日期:0001.01.01    

Q:國三的兒子在暑假時邀請女同學到家裡,原因是要一起寫作業,看著關上的房門,我感到有點不安,但又覺得該當個開明的父母。請問我該怎麼辦?

 


A:由於青少年孩子尚未發展成熟,對於自我認知與人際關係的建立上仍需要仰賴有經驗的長者,為人父母者自然要擔負起帶領孩子的責任。以下三點可作為帶領孩子的參考。

 

 

一、傾聽就是愛:

 

傾聽是人際溝通中最重要的一環,透過專注的傾聽,父母不僅可以聽到孩子的想法,更能聽見他的心聲與需求。而在傾聽時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要急著下判斷或給意見,畢竟大部分人都不喜歡在講話時被打斷或批評。

 

二、了解中有醫治:

 

當我們願意敞開心去傾聽,並用包容的態度去理解,讓孩子知道自己是被接納、被同理、被了解的,就能為親子關係帶來更多安全感,雙方的溝通管道也將更加暢通。

 

三、給予指引:

 

唯有在「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的安全氣氛中,孩子才會願意聽從父母給予的指引。我們可以就青少年與異性相處的界線和挫折提供指引。

 

青少年要與異性有健康的交往,必須學會設立並且遵守界線,特別在身體接觸上。因為孩子並不能獨自承擔一時的性衝動所造成的結果,所以必須要學會拒絕、遠離性的誘惑,培養節制的品格。而對於孩子與異性相處的挫折(如:被拒絕、失戀),可以勉勵他從失敗中學習經驗,將之轉化為成長、成熟的正面能量。

 

 

(取材自《別再把他當小孩-7大法則,搞定你家的青少年》,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50元)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