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新鮮家事】750萬「回甘族」,拒用「老人」產品
發佈日期:2015.05.07    

750萬「回甘族」,拒用「老人」產品

【記者陳碧芬/報導】

國內多達750萬名的中高齡族群,是銀髮商品業者的最大消費層?根據最新調查,國內現年約40至60歲的消費層,儘管生理上逐漸老化,為了保持心態年輕,拒用「老人」的產品,認為「為銀髮族設計」的商品一點都不吸引人!

「台灣未來退休生活與需求趨勢研究」指出,40至60歲的消費層,在台灣可定位為「回甘族」,這個族群嚮往的「退休」,是「從社會、家庭責任中鬆綁」,能夠『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可以實現自我、貢獻社會。

「回甘族」並不覺得自己老了、沒用了,經常想要保持心態年輕,例如,智慧手機的使用,「回甘族」偏好選購最新產品,要凸顯自己年輕、愛探索,更宣示「我跟年輕人沒什麼不同!」

該研究指出,如果「回甘族」因體力或退化,非用視聽或行動輔具不可,他們也希望輔具能像手錶、手環一樣「時尚」。而且,維持外表的年輕,不僅是女性目標,也是男性長輩的嚮往,男性長者的抗老市場正在快速成長,想要追求頭髮茂盛、體態勻稱的產品與服務。

基本上,「回甘族」為達成實現自我、貢獻社會的想望,該研究指出,已產生了四大需求:被社會需要、輔具不顯老、活動年輕化、皮相的抗老。龍吟研論認為,若業者把眼光停留在銀髮市場 =醫療照護,政策資源也多挹注於長期照護,其實太限縮對未來回甘族群市場的想像了!

(取材自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