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以行動突破關係的藩籬
發佈日期:0001.01.01    

以行動突破關係的籓籬!

 

身為家中的第一位基督徒和長子,其實是個有影響力的角色,但因為受限於過去家人相處的模式、彼此的表達方式,讓我對家中的情況時常感到無力。然而透過信仰的教導,我選擇將對家人的愛化為行動,與家人的關係也因此逐步修復。

 

鄧小培

 

跨出饒恕的第一步

 

過去一年我都在軍中服役,因為營區在遙遠的高雄,所以不能時常休假回家,在那段時間我想了很多。透過禱告,我看見自己該面對的生命問題,原來在我心中還無法真正饒恕且接納我的家人,特別是我的父親。我常為了父親抽菸、醉酒的習慣和不負責任的舉動感到受傷,甚至因為這些行為完全否定他。

 

但是信仰改變了我的想法!在教會開設的短期學校培訓時,一次聚會中我們談到了饒恕。而那時正逢父親節,課堂老師要我們寫下感謝父親的話,但我直到回家仍遲遲無法下筆。也許是我心中還沒有完全饒恕父親,最後仍沒有用卡片表達對父親的感謝,而是選擇用簡訊向他表達感謝,那時我真覺得單靠我自己做不到,而是神的饒恕、醫治和愛在其中,使我願意改變。

 

修復關係從「心」開始

 

此外,我在教導兒童主日學的過程中,才從中學習到何謂「主動的愛」,原來孩子需要的是主動的關心與愛,與家人的相處也是如此。於是在我工作領第一份薪水後,就決定買兩件羽絨背心送給父母,這對我來說是一大突破,也是一次善盡為人子女責任的機會。

 

在經歷這些事後,我從觀念上開始改變,並重新檢視自己與家人間的關係,例如:回想他們在我身上所做可以感恩的事、不因為個人的行為而不接納家人。如今,我漸漸願意把更多的時間花在與家人相處上。雖然至今與家人關係還沒有顯著的突破與改善,但我相信只要付出行動,我與家人的關係一定會有所改變。

 

(取材自2014年1-2月號《愛家》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