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書饗快遞】原生家庭三個影響因素
發佈日期:0001.01.01    

原生家庭三個影響因素

 

在自我探索過程中,對於原生家庭至少要有下列一些基本的了解:

 

1.家中排行:

 

每個人在成長中多少都會留下某些印記,就是所謂的「心理按鈕」;對身為老么的人而言,在家裡他沒有決定權,如要凸顯自己,講話就得特別大聲。一個總是害怕得不到注意而提高聲量的孩子,日後在人際關係上最敏感的,就是別人是否能尊重他的意見。一旦覺得被忽視,就容易「情緒過激」,造成不必要的衝突。

 

2.成長背景:

 

一個從小看母親總是用眼淚操縱父親的小孩,長大後當他看見妻子掉眼淚時,立刻大發脾氣,而不是去安慰她;因為那一剎那間,兒時的影像彷彿又重演,他的潛意識裡,認定妻子就像母親要控制父親一樣,其實這個妻子很無辜,她只是不小心觸犯了丈夫的心理按鈕。生活中有很多情況是因為我們把過去和現在混淆,以為過去的事情又再度發生了,其實,在你身邊的人只是碰巧觸發了你的心理按鈕。

 

3.內在誓言:

 

每個人的心理按鈕各不相同,有人怕「不公平」,有人則怕「被冤枉」,但也有人行事風格深受「內在誓言」的影響。「內在誓言」也可說是成長經驗中的「座右銘」,或是一直留在心中的某些理念,成為我們人生的最高指導原則。成長背景無形中灌輸我們很多信念,這些信念不但牢不可破,而且不斷影響著我們。「內在誓言」有其歷史性的功能,曾在過去人生某個階段中保護我們不致受到太大的傷害。

 

內在誓言有很多種,例如:「男人都是不可靠的,所以我要存私房錢」;從小歷經逃難或貧困生活,看見父母總是很努力工作,於是學會「人生就是要打拼」,甚至變成「工作就是人生,人生就是工作」。這樣的人成年後即使生活富裕,也無法讓自己與家人稍微輕鬆一些、生活多些享受。

 

(取材自《窗外依然有藍天》,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