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關注愛家】情緒疏導,讓我更能展現專業
發佈日期:2014.07.03    


情緒疏導,讓我更能展現專業

當嬰孩呱呱落地後,餓了會哭、開心會笑,從行為中很容易辨識他的情緒;長大成人後,因成長的背景不同,我們漸漸學習到該收斂某些情緒,甚至進入職場中,情緒的表露往往會和不理性劃上等號,似乎已成為一種失敗的表現。

我認為情緒的確不該被壓抑,但我也同意隨著場合的需求、專業的展現甚至關係的維繫,導致我們需要掩飾滿溢高漲的情緒,你或許有嘗試過氣到心跳加速?憤怒到腦中一片空白?這個時候,暫停一下並作情緒的疏導就顯得特別重要。我有一個朋友,常常須出席談判的場合,他面臨的總是各說各話的場面,偶爾他會抱怨對方有理說不清,更多時候對方只聽他想聽的、說他想說的,而這就是他們的「溝通」。局外人或許看這種溝通模式覺得有趣,但在當下溝通者可是又急又氣。

以前我也曾遇過這種情境,良善的美意遭對方誤解,而對方又不願意好好聽我說明,更慘的是我們當時陷入窘境、窒礙難行,未來我們又還需要合作。當時我感覺很挫折,因為進退不得,同時也對這人感到氣憤,因為對方相當強勢。我默默地想,如果我是老闆,或許可以很有魄力的喊卡,但身為員工的我,卻必須遵守專業倫理、維持機構的名聲。


接著我開始作情緒上的調整,說服自己對方本無惡意,並要避免這樣無法聚焦的對話,我必須改變我的應對方式。因此,我從情緒亢奮的表達、心跳加劇的情況下慢慢停下來,轉而努力在對方的話語中尋找他重視的方向,讓理性來做主。我發現短短的時間,我卻可以看到我的需要、任務,而當你知道你為何而忍耐時,感受就會好一些。因此,本月就循著愛家的步伐,帶領大家一起探索情緒,找出疏導情緒的方法吧!

                                                                                                                         

                                                               總編輯 鄧皓引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