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書饗快遞】結婚後面臨的轉變



結婚後面臨的轉變

許多人在婚前多半覺得對方把自己當作最重要的人,會全心關注對方,但婚後這種感覺往往會改變,工作、家人、朋友等都變得很重要。此外,婚前只看到配偶某部分的個性或生活習性,其他部分要等到婚後實際生活才顯現,多少會因期待與現實的落差而失望。

再者,婚姻不僅是兩人各自帶著過去經驗、現在狀況與對未來的期望一起生活,對個人原有的生活軌道也有重大轉變,即是生活中不只有自己熟悉的部分,還加上因結婚而產生一些不熟悉但需要認識和調適的部分。因為為人夫或人妻的角色代表新的身分認同與生活的改變,例如:增加了與配偶姻親間的往來,以及更多參與配偶的社交網絡等。


由於教育水準提升、婦女大量投入職場、兩性平等及婚姻觀的改變等社會經濟因素的影響,國人進入婚姻的方式與結婚時兩人的狀況愈來愈多元,也與過往大不相同,如:結婚年齡較長、婚前已同居、結婚時可能已懷孕或有小孩、結婚時可能有一方仍在就學等。因此,現代的婚姻組合各有其獨特性與複雜性,長輩的經驗或智慧可能無法完全幫助年輕夫妻面對他們在這個時代與社會脈絡中的問題。雖然如此,但由於現代婚姻多出於自由戀愛,因此新婚夫妻仍可以在「愛」的基礎上,建立起兩人的生活與互動模式,並與周遭環境中的人、事、物,維持和諧的關係。

(取材自《我願意──婚姻交響曲》,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5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4-09 20: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