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當一個能幫孩子創造專屬回憶的好爸爸

 

 

Q:我是個新手爸爸,請問我該如何與孩子一起共創屬於我們的親子回憶?

A:孩子對父親精心安排的特殊活動印象深刻,並且珍惜那段一起玩樂的時光─哪怕只有短短一天、一週或一個月。這些回憶成了他們童年博物館的「展示品」,甚至成了他們「內建」的家庭傳統而不自知。



首先請看看這個例子:有個家庭每年都會舉行家庭旅遊。三年來,他們走訪過幾個大城市,看了不少新鮮事。他們家的規矩是:一起決定去哪裡、要看什麼,每個孩子都參與路線研究與決策過程。

過去三次的短程旅行中,父親的權責是選擇交通工具,有一次,他選擇租越野車,有兩次他們則是以火車代步。在搭火車的途中,孩子們決定了路程中的餘興節目─玩牌、拼字、接龍遊戲等。


如果你們去博物館或藝術館參觀,可以挑戰孩子必須找出哪些畫、雕塑、攝影作品等。有一次,作者接待一位海外講員參觀紐西蘭觀光景點。令作者訝異的是,他對這些景點總知道一些我所不知道的事情,並且總是有些想要去瞧瞧的地方。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事先已經做了全面的研究,難怪知道什麼值得一看。希望你跟你的孩子也是如此,讓家庭旅遊變成一場「尋寶」之旅,在抵達該地後就開始尋幽訪勝吧!孩子必然會羨慕你那深奧的學問。

回家後,也可以花上幾個禮拜的時間告訴他們,旅程中你最享受的是什麼,並問他們:「什麼是你最懷念的地方或時光?」根據這些分享,或許下一次的旅行方式與地點也就呼之欲出了。


(取材自《做你孩子的生命教練》,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4-09 20: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