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當個寵愛家庭的聰明女性



當個寵愛家庭的聰明女性



在電影《海角七號》她演活獨立扶養三胞胎的單親媽媽;在螢光幕前她以幽默與妙語如珠的口才受觀眾青睞,同時她以豐富經驗及自身舞臺魅力成為活動主持的寵兒,結束工作後她瞬間褪下藝人光環,變成一名愛家的「台灣好媳婦」。

擁抱幸福的源頭


至今邁向美滿婚姻第五年的佩甄認為婚姻能如此美滿,她的醫生老公祚祚功不可沒。「對我來說,祚祚就像永遠能讓我安心的港灣。」佩甄說。當兩人看法不同時,個性直率的她有情緒就會表
達出來,幸好老公祚祚總會溫柔地安撫她,並理性提出建議或解決方案,正因為他們面對不同看法時,祚祚總會先解決佩甄的心情再解決事情,讓許多爭執都能因此消弭。



在佩甄眼中,老公祚祚不僅給她安全感,更是誠實坦白的男子漢。原來祚祚在交往前,有一次特別邀請佩甄共進晚餐,並強調當天要談論很嚴肅的事,佩甄帶著忐忑的心情赴約,沒想到祚祚便一口氣把自己的缺點都向佩甄交待。佩甄笑著說:「我當下覺得又好氣又好笑,因為別人都在婚前展現最好的,他卻相反。」而祚祚坦誠揭露自己的缺點,不僅沒有為關係扣分反而讓佩甄從他的缺點中看見彼此的互補之處。像是祚祚力求完美到龜毛的性格,卻幫助大而化之的佩甄,顧全了許多不足之處,讓她慶幸嫁了個性互補的優質老公。



讀懂丈夫從當好媳婦開始

此外佩甄更鼓勵已婚女性,不要抗拒與公婆相處,因為那將能幫助妻子在和公婆相處中更了解丈夫。她以自己為例:「過去我曾因為老公吃晚餐時,不與我和孩子交談,而常有爭執,但是透過與公婆的相處我才釋懷。」她透過和公婆一家吃晚餐,才了解原來他們都相當忙碌,時常匆匆用完餐便各自忙自己的事務;而佩甄的家庭則將共進晚餐視為增進關係的方法。透過看見原生家庭的不同,讓佩甄能更能包容配偶。



她更分享如何培養公婆關係:主動並殷勤地爭取與他們相處的機會。佩甄說:「與其當個逢年過節才出現的媳婦,不如化被動為主動。」佩甄也透露這個方式需要丈夫的配合,當夫妻一起同心與公婆「約會」更有效。「曾經有一度我公婆還打來要我們讓他們休息一下。」佩甄開玩笑地說。同時她也提醒媳婦們:「千萬不要想改變公婆,因為那只會讓妳沮喪,不妨以輕鬆的態度去與他們相處,這時妳反而會發現他們的可愛。」



歡喜經營家的溫馨

與老公育有一子一女的佩甄,常大方分享自己的幸福生活。因為與先生的工作時間不同,所以從交往時他們就習慣重質不重量的「精心相處時刻」。而婚後,佩甄也在與老公的溝通下,有一週兩次的「家庭晚餐」。佩甄認真地說:「我想這就是屬於我們的家庭文化,而祚祚也願意在這個時間休診,為我和孩子保留重要的時刻。」此外他們更會經常為對方留下一張小紙條,可能是一句關心的提醒或是鼓勵的話語,這都能在忙碌的生活中為彼此注入滿滿的愛。

在教養上佩甄與老公的態度上相當一致,那就是別讓孩子不勞而獲。佩甄說:「我們會給孩子需要的,但若是他們想要的,就必須努力,因為這樣才能讓孩子不斷卓越。」而對於兒女不同的性格,佩甄也因材施教:對於個性謙讓的女兒,她便會要求女兒可堅持己見;而個性較自我的兒子,佩甄就會讓他在犯錯中學習規矩。因為先生祚祚的工作較繁忙,較少時間能與孩子相處,佩甄會在與孩子相處時特別留下一個「媽媽不會的小難題」。佩甄說:「像玩具的修理,我會留給祚祚處理,當他完成後就會得到孩子英雄式的崇拜,自然能拉近親子距離。」此外她更認為,家庭經營可以從妻子做起:「當妻子能享受家庭生活,丈夫回到家看到開心的妻子也能得到成就感,這就是經營家庭的幸福之道。」

(取材自2015年4月《家庭好時光》雜誌)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4-09 14: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