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簡單小技巧輕鬆大紓壓



簡單小技巧輕鬆大紓壓



經過整年辛勞,您是否累積諸多壓力,而難以放鬆?抑或是忙於工作缺乏運動,讓您覺得肩膀與頸部彷彿生鏽般不能活動自如?一年一度的年假不僅是家人團圓時刻,更是讓身心靈放鬆的重要假期!今年我們特別邀請物理治療師陳冠閔設計三個局部放鬆小技巧,讓您在閒暇時也能輕鬆抒壓!


物理治療師 陳冠閔



頸部伸展操:



1.頭 擺 放 在 正 中 位 置 看 前方,一手彎曲 90 度擺放在背後,一手摸耳下,將頭往側邊壓,有緊繃感時,保 持 不 動, 同 時 配 合 呼吸,停留 15 ~ 20 秒,換邊,並重複兩回合 




2.取 一 張 椅 子 反 面 放 置 後 坐下,頭擺正並看前方,一手彎曲 90 度放在背後, 一手摸枕骨下,將頭往前下 45 度扳。有緊繃感時,靜止不動,並配合呼吸,停留 15 至 20秒,換邊,並重複同樣動作。


肩臂伸展操:




一手抓著另一手肘,向著頭部方向緩緩內拉,動作中配合呼吸,停留15 至 20 秒,換邊,並重複做二回合。


肩胸伸展操 :



1.手彎曲貼牆,身體往前傾。感 覺 有 緊 繃 時,保 持 不動,動作中配合呼吸,停留 15 ~ 20 秒,換 邊,並重複做兩回合。




2.手彎曲 90 度,擺放背後,手肘卡住牆角,身體後傾,感覺緊繃時,停保持不動,動作中配合呼吸,停留 15 至 20 秒,換邊,並重複做二回合。

愛家小叮嚀

做伸展動作時,力道不宜過大,感覺到緊繃微酸時,就停在該動作,待舒緩後,再繼續往該伸展方向伸展,這樣可避免受傷後,伸展之角度愈來愈大!


(取材自2015年1-2月雜誌)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2-26 14: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