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書饗快遞】追求別人敬愛的兩種類型



追求別人敬愛的兩種類型

在群體中,每個人都有兩大心理需要:得到別人的「愛」和「敬」(尊重)。大多數人爭取「愛」與「敬」的方式,介乎下列兩種極端型態之間。有些人的行為模式較趨近第一型,有些人則接近第二型。


第一型的人,生怕被人看不起,因而努力和別人競爭,處處表現出自己很強,比別人能幹。結果,他們很可能為了得到「敬」而失去了「愛」。他們的意見在群體中常受到重視,然而他們卻感受到別人是因受到心理威脅而對自己保持距離,不敢親近他。


第二型的人,為了得到「愛」,致力於維持人際關係的和諧。他們對群體中其他的成員順服、體貼、處處小心,避免得罪別人。當無法避免衝突和競爭時,為了繼續贏得別人的「愛」與「認同」,他們不惜犧牲自己的利益,擺出低姿態來討好別人,所以在群體中人緣很好。但是在以「討好」換取「愛」的過程中,他們失去了「敬」,得不到別人的重視。

每個人都渴望在群體中同時滿足被「敬」、被「愛」的需求,然而往往難以兼得。顧「敬」則不免失「愛」,顧「愛」則不免失「敬」。許多人在群體生活中經歷到這種無法兩全的衝突。第一型的人,可能會為自己辛苦半天,仍未能爭取到別人的「愛」而深深嘆息。他們對第二型的人又羨又妒,以為他們能「不費吹灰之力」就得到真正的愛。


第二型的人,常為自己所犧牲的「敬」而大感遺憾。他們一方面對自己不滿,另一方面卻羨慕第一型的人,以為他們得到了真正的「敬」,並保住了自尊心。

其實,第一型的人沒有得到「愛」,也沒有完全得到他們想要的「敬」,因他們所得到的「敬」中,含有太多「畏」的成份。第二型的人失去了「敬」,卻也沒有完全得到他們期望中的「愛」,因他們覺得,別人只是「樂於與他們親近」而已。


(取材自《窗外依然有藍天》,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2-26 15: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