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訓練孩子的責任感

 

 

Q:我的孩子常忘東忘西,責罵他也不見改善,我該如何改變他不負責任的問題呢?

A:許多父母抱怨孩子不負責任。為了教導他們什麼是負責任的行為,父母常直接為他們處理問題。結果是,孩子們相信父母會處理他們的問題,於是不負責任的情況依舊存在。

假定你們的家規是衣服必須放到洗衣間,安妮若是不把髒衣服放到洗衣間,她就沒有乾淨衣服可以穿到學校。這是她的問題,你又何必生氣呢?事實上,大多數的父母會生氣,是因為覺得孩子穿髒衣服上學是自己的錯。然而為了制止這樣的行為,你必須讓孩子自食其果,不要把安妮的問題變成你的問題,否則她在這件事上永遠學不會負責任,而你永遠都在生氣!

孩子其他常見的不負責任的行為包括:忘記帶午餐、腳踏車扔在車道上,或是經常掉東西。這些事的自然或必然後果是顯而易見的,然而父母常常不忍心讓孩子經歷這些後果,於是幫忙送午餐,把腳踏車挪開,替孩子尋找遺失的毛衣。這些父母當救火隊、嘮叨,然後羞辱孩子;孩子對父母的嘮叨充耳不聞,依舊故我。

因此,要讓後果發揮功效,就不要阻礙這個過程。如果孩子不需要承擔後果,便永遠不會改變。如果午餐必須挨餓,有一段時間不能使用腳踏車,或要花時間尋找遺失的毛衣,他們就會從這些錯誤中學到功課。


(取材自《做孩子的成長鷹架》,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2-26 13: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