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書饗快遞】語言圖像之羅曼蒂克時間



語言圖像之羅曼蒂克時間

保持羅曼蒂克的焰苗不斷燃燒,似乎不及安全感或有意義的溝通來得重要;其實不然,它足以穩固一個家庭,特別是在艱難的日子裡。我們不是建議夫妻每個周末都得共進燭光晚餐(在許多家裡,飯還沒吃完,孩子們就把蠟燭吹熄或捏扁,甚至乾脆吃掉了!)但有智慧的夫妻絕不輕看浪漫關係在健康婚姻上的重要性。



在營造男女之間羅曼蒂克的關係上,先人曾留下許多跨世紀的名言。聽聽莎士比亞筆下的羅蜜歐與茱麗葉,他們愛的表達——也是用語言圖像——是長存不朽的。此外,近代最被傳為佳話的浪漫關係,當推伊麗沙白.白朗寧及她的丈夫羅勃.白朗寧了。他們常常彼此互贈語言圖像,最好的例子是膾炙人口的一句:「我有多愛你呢?讓我用不同方法訴說 。」


我們還沒述說這些方法之前,讀者之中——特別是男士,大概已經這樣想:「你的意思是為了營造婚姻的浪漫關係,我的語言圖像還要說得像詩一樣嗎?」


然而這個事實卻是存在的。歷代知名的大情人,都是用語言圖像贏得愛人,所以不論像瑞克一樣用單純、直接的日常語言圖像,或像莎士比亞用詩般的語言,都可堅固永久的愛情。如果你是有智慧的人,就應明白女人會從羅曼蒂克話語中得著愛及安全感。安全感、有意義地溝通,及羅曼蒂克感情的連繫,都能鞏固親密關係,這些也都能透過語言圖像達到目的。


(取材自《說出心中的情畫》,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10元)


了解更多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1-15 1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