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改變孩子動力學

 

 

Q:當孩子做事懶散且沒有動力時,身為家長的我該如何幫助他改變這樣的習慣呢?

A:有時候,父母給予成長中子女的最大幫助是:鼓勵他們發現能激發他們動機的因素。

有個媽媽試著用激發動機的方法,幫助她那個總記不得拿垃圾出去的兒子。

她跟兒子坐下來談:「安迪,你覺得有什麼方法,可以使你每星期準時拿垃圾出去?」
他聳聳肩說:「錢,現金。」

「多少錢?」
「五千元。」安迪冷靜地回答。

媽媽壓抑住對這個荒謬回答的第一反應,安迪咧嘴一笑:「好吧,五塊錢。」
媽媽接著說說:「從現在起三個星期內,如果你在正確時間把垃圾拿到該放的地方,我就給你五塊錢。三周後,我要你告訴我,除了錢以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你願意拿垃圾出去,也許是容許你做件特別的事,或給你一些自由玩樂的時間。」

這個方法達成兩件事情。第一,安迪的媽媽沒有掉入陷阱:每次要安迪做事就得付錢。第二個更重要的事是,她使安迪思考什麼會引發他的動機。當他長大以後,必須學會什麼能使自己去做那些不想做的事。當媽媽不在身邊激勵他時,他知道如何自我激勵。

所以不要煩惱孩子究竟應該歸屬哪一類,如果一套激勵策略不管用,試試看別種也許有效。可能你有時只需暫時找個地方安靜一下,決定哪一件事真正重要。若你幫助孩子建立有價值的目標和企圖心,通常你會發現他們更加願意得到鼓勵,達成目標。


(取材自《獨特寶貝,抓狂父母?》,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150元)


了解更多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1-15 16: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