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翻開人生的愛家手冊



翻開人生的愛家手冊

勵志大師劉墉在《超越自己》、《肯定自己》等著作中,分享兒子的生活點滴,曾讓許多父母獲得共鳴與啟發,當年書中的男孩――劉軒現在不僅已從哈佛大學心理系畢業,更升格人父,並穿梭在 DJ、文字、音樂、廣播等不同領域,最近更創寫新書《Get Lucky! 助你好運》為讀者帶來一本以心理學角度來改變、創造機會與運氣的工具書。

把握每個溫馨時刻


高大的身材,留著率性的鬍子搭配上雅痞的打扮,他是作家 &DJ 劉軒,雖然與父親劉墉同樣有著作家身份,他最抗拒的就是與父親一樣寫勵志書籍,他開玩笑地說:「我是怕搶了我爸的飯碗 。」雖然自小的成長點滴總是被父親大方地揭露,他卻坦承許多父親的「機會教育」已忘光了,但是父親的陪伴是他一生最寶貴的回憶,劉軒笑著說:「不僅是一起湖邊慢跑、打羽球,連當時我最排斥的種菜都是與我爸最棒的回憶。」


剛過不惑之年的劉軒雖然已有一雙兒女,但他自嘲是晚婚一族,原來劉軒與妻子 Cardin 愛情長跑七年才決定步入禮堂。兩人初次相遇是在一場聖誕舞會中,但兩人只在開場時匆匆打過招呼,直到舞會結束後劉軒才在散場中找尋 Cardin 的身影,沒想到他好運地找到在沙發上睡著的 Cardin,才讓兩人有了交往的機會。劉軒說:「我以為是我運氣好能找到她,沒想到我太太也是刻意創造機會等我。」如同他新書的分享一樣,好運是留給懂得把握和創造機會的人。

投妻子所好,教孩子玩樂


結婚五年多的劉軒,坦言兩人其實沒有婚後磨合期。他笑著說:「這就是為何我們交往八年才結婚。」雖然夫妻已相戀十多年,但劉軒覺得他們始終能維持戀愛般的溫度的祕訣是:「不要求對方成為你要他成為的人,而是幫助對方成為他想成為的人。」劉軒語重心長地說:「夫妻需要去了解對方想要達成的目標,無論是在事業或是家庭上,當我們相互理解就能共同成長。」劉軒用 心理學的角度去解析經營夫妻關係的要點:人最基本的需求需要被滿足,而肯定的話語就是他們夫妻最需要的,所以兩人總是滿懷愛意地讚美對方。「我想這不是肉麻,而是欣賞與愛就要不吝 嗇地說出來。」劉軒說。


在子女出生後,劉軒曾思考該如何妥善經營親子與夫妻關係,他理性地分享對育兒看法:「孩子是家庭中重要的一份子,但夫妻永遠是家庭中最重要的核心。」雖然現在還是由 Cardin 主要負責照顧孩子,而劉軒則是負責當玩伴的角色,但他卻認為玩樂一樣能教育孩子。劉軒認真地說:「我就像是一名教練的角色。」對劉軒來說,父親像一名教練是需要恩威並施,既能讓孩子尊敬也能讓他們愛戴。

設立家庭與工作的心理界限

現在劉軒雖在自己的工作室工作,但卻常有數個工作須同時進行;而妻子則在時尚公關公司擔任主管,因此夫妻兩人常因工作忙得不可開交。對於如何在家庭與工作間找尋平衡,劉軒形容,平衡就像是不斷滾動前進的輪子,若是選擇不動反而會失去平衡。劉軒說:「我過去只要回到家打開電視放鬆,以為就能找到平衡,但我發現那只會讓我更加疲累。」因此他調整自己,在工作時全神關注達到最好的成效,而在陪伴家人更需要全心地投入不去想任何工作的事,才逐漸找到平衡。同時劉軒也分享了夫妻在忙碌整天後,如何增進彼此感情。他認真地說:「當我願意像說故事的方式分享時,她也會願意分享一天的生活,並在最後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就是充電最好的方式!」


此外他認為,工作同樣很重要,因為這能讓人獲得肯定並證明自己是有用的,所以他相當肯定妻子 Cardin 在職場上努力。劉軒分享:「每個人都有被肯定的需求,所以我們不只需要家人的肯
定,也需要在社會上被肯定自己的價值。」劉軒認為,不少人在職場上懷才不遇或為了金錢而工作是相當可惜的,因此他近期新作也鼓勵讓讀者們在職場上藉由找到機會重新建立自信,唯有工作及家庭都得滿足,才能活出家庭與事業雙幸福的平衡人生!

(取材自2015年1-2月愛家雜誌)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1-15 14: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