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書饗快遞】填補溝通的缺口



填補溝通的缺口

雖說語言圖像並不能幫助我們明白「所有」男女的差異,但是它確實能填補溝通之間的缺口,叫我們更明白對方在說什麼。

回想諾瑪初次對我表示寫書的困難時,我跟一般男人一樣,只聽到她說的話,沒聽見她表達的情感,不明白話中的深意。我想,不單我一個人會犯這種錯,類似的事也會發生在我的朋友身上;其實這種事恐怕家家都有。

黛安那天特別不痛快,沒有一件事順心的,晚上丈夫一進門她就發作了,「傑克,你在家從來不幫忙!」她抱怨,「什麼事都是我做,垃圾也向來是我拿出去,你從來不伸手幫忙,叫我的日子好過點!」在她這種激烈的詞鋒修理之下,傑克用充滿理性的聲音回答道:「慢著,黛安,你確定我『從來不幫你?』向來是你拿垃圾出去?昨天我才拿垃圾出去,兩天前剛剪草坪,前幾天不是又……」

傑克不明白的是,黛安真正要說的不是他拿垃圾的事,這通常也是夫婦之間最感挫折的地方,她實際是想表達自己在家多麼需要他的支持,但傑克跟大部分男人一樣,只聽見妻子話語的表面,話語背後未說出的感受,他一點也沒捕捉到。

女人除了語言能力之外,裡面還有像雷達偵測器般的敏感,會注意談話的腔調跟她所「看見」、「聽見」的細微表現。如果黛安能用語言圖像來傳達她的信息,就可幫助傑克去「感覺」她的真意。

要記得,成人必須有感情上的體會,然後才會有所改變。當諾瑪最初說不要寫書時,我聽見的是黑白分明的事實,因此也沒有特別反應;但當她用語言圖像表達時,好像塗上了色彩,我立刻明白她感受的深淺,也因此改變了我的態度及行動。

女人若要與丈夫作有意義的溝通,說不單要對他的頭腦說話,還要對他的心說話;男人若要與妻子真正溝通,就「必需」進入她的感情世界。語言圖像對兩種狀況都大有助益,它雖然消除不了男女間所有的差異,但至少可以幫助我們打開通往親密的大門。

(取材自《說出心中的情畫》,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10元)


了解更多

 
    * 最後修改時間:2014-11-14 11: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