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樂於參與其中

 

 

Q:請問我該如何讓孩子樂於參與在團體生活中呢?



A:有些孩子不喜歡參與團體活動,有些孩子則沒有這個問題。生活得有目的可以從下面這個問題開始思考:「你想要完成什麼事情?」但在這之前要先知道什麼是適當的目的。「對誰來說,這是個重要的目的呢?」

許多人起初的動機是正確的,但是在過程中卻忘了不斷反省。如果你的動機不真誠,或是你無法專注於適當的目的,那麼你的投入只會產生反效果,常常會有分心的情況出現,孩子要特別努力,才能抗拒這種情形。想要繼續維持原來的路線,就必須常常看到目標。團體目標和個人目標同樣重要。身為團體中的一員,別人相信你的目的,對團體的動機來說是適當的。但僅有適當的個人動機是不夠的。如果團體中有人對於團體目的不清楚,他們便會困惑、沒有目標,並且造成團體的失敗。

可靠性讓別人知道我們可以信任,不用擔心我們是否能夠完成所託。別人知道你會完成任務,而不會忘記或是需要別人提醒。這是非常重要的人格特質,有些人並沒有這樣的特質。當孩子決定在團體中要完成一項特別的目標時,他們必須了解,大家都信任彼此會投注心力、努力完成目標。我們希望能和在乎自己說到做到的人一起工作。光說不練的人會讓人一再失望。可靠,表示我們會實現承諾,就算心情不佳也會完成團體的託付。

尊敬是指重視團體中的規則及成員,如此一來,才能讓生活更加和諧而有秩序。重視別人的意見、友善回應這些意見、別人表達意見時不打斷,這些都是尊敬的表現。首先,對孩子來說,在學習尊敬團體時,懂得尊敬權威是重要的。教室是孩子家庭處境的延伸,如果孩子在家中沒有尊敬之心,通常來到學校也會如此。團體中若有人缺乏尊敬之心,通常也會連帶破壞整個團隊的團結 

你在家中是否也以身作則,讓孩子看到呢?你是否積極培養共同的目的,並增進彼此了解呢?還是只在孩子出現不敬和不負責任的行為時,才會有所回應呢?你是否可靠且有責任感呢?你是否讓孩子看到你尊敬周圍的人呢?還是你會不顧別人的感受,直接把心中的感覺表現出來呢?

(取材自《培養孩子10項優勢能力》,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60元)


了解更多

 
    * 最後修改時間:2014-11-14 13: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