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當彼此永遠的「芹仁」



當彼此永遠的「芹仁」

海風輕撫髮際,望著兒女盡情地在沙灘上奔跑玩耍,聽著懷中的妻子輕柔的耳語,這是王仁甫現在的生活寫照。六年前與妻子季芹結婚的他,在兩個子女陸續出生後,開始尋找最適合子女成長的環境,而最終他找到的不只是一個幸福的所在,更踏出夢想的一步。


給孩子自由成長的環境


王仁甫在與妻子季芹交往時,兩人常到海邊渡假,而宜蘭正是他們最愛的旅遊勝地。婚後他們也常帶兒女來此渡假,今年暑假更是一待就是兩個星期,兒女們玩得不亦樂乎,從在海邊堆沙堡到上山捉昆蟲,都讓兩個來自都市的孩子深深著迷,最後還嚷著不想回台北,這也加深了王仁甫想在宜蘭定居的念頭。

原來,王仁甫在兒女出生後就期待給孩子一個自由成長的環境。他有感而發地說:「在台北時孩子放學回家後只能面對書本或 3C,我希望讓孩子能在不同環境下成長。」舉家搬到宜蘭後,王仁甫發現兒女一放學就會與同學「上山下海」,不像在台北時,一下課只能回家「黏著父母」。王仁甫笑著說:「現在放學後我會帶全家一起出遊,也更深培養家人間的感情。」他認為父母在孩子年幼時就必須花時間與他們相處,因為這將影響孩子一生對「家」的觀念。

而在教育上,王仁甫與季芹秉持不對孩子「咆哮」的原則,若是有一方的脾氣壓不住時,另一方就要出面緩頰。因此他們對孩子的教育方式是:讓他自己面對後果。當孩子想做任何事前,王仁甫會先跟孩子說明做這件事的後果以及正確的觀念,若孩子還是不聽,他就會陪孩子一同體驗做錯事的結果。「孩子很聰明,當他們自己學到教訓後,下次就會改進,而我們只需要陪伴就好。」王仁甫笑著說。


齊心打造夫妻幸福空間

而當初作為渡假之用的民宿,現在則成為一家人的幸福居所。談起夫妻共同設計的民宿,王仁甫開心地說:「我高中時就夢想成為建築師,後來這個夢想擱置了,沒想到在老婆的支持下能再度實現。」設計民宿的過程中,王仁甫更學習到與妻子相互尊重與溝通的重要。像是在室內設計時,他就曾與季芹為了房間粉刷顏色僵持不下,但他們忽然意識到:「我們不是要設計屬於我們的幸福空間,為何要為這麼幸福的事爭吵?」這個想法讓他們決定各退一步─季芹可以有一間自己設計的房間,其他房間的色系則由王仁甫決定。

除了設計,王仁甫認為夫妻間的尊重也是如此,雙方可以相互分工家中大小事,在要做重大決定前先詢問另一半的想法。王仁甫不否認兩人在日常生活中還是有爭執,但當兩人陷入冷戰時他會先示好,示好的方式也很特別──帶妻子去吃美食。王仁甫得意地說:「因為我們都愛吃,所以當我提出要帶她去吃美食時,她的氣就消了一半。」對於在爭執時率先低頭,王仁甫有一套自己的邏輯,他說:「吵架時我都會去想當初交往時的種種,不就是想和她建立一個家嗎?每次想到這個初衷,我就能放下身段。」正是因為王仁甫在與季芹有爭執時,能了解對方所好及重新拾起對愛的記憶,讓他們的婚姻能始終保持戀愛般的溫度。

讓家庭成為平衡的基石


身兼民宿老闆、藝人、丈夫、父親等四個身分,對王仁甫來說是個全新的挑戰,他認為想面面俱到,最重要的守則是以家庭作為主要核心。王仁甫說:「事業只是用來維繫家庭的糧食,家庭才是讓我們生活下去的精神中心。」他秉持著這個原則,立志做一個不缺席兒女重要時刻的父親,只要學校需要家長出席的場合,他一定會排開工作到場。為此他與季芹也協調工作時間,希望能花時間陪伴孩子,若夫妻都得來台北工作時,就會把孩子帶在身邊。王仁甫有感而發:「孩子會黏在父母身旁的日子不多,通常在九歲後就有自己的社交圈,所以讓我更珍惜現在與孩子們相處的時間。」

年初季芹因為身體不適住院,當時王仁甫推掉所有工作照顧妻子。王仁甫坦言對於妻子住院感到心疼,但他不會因此要她當個全職媽媽,他說:「我會提醒她適度休息,但仍支持她去做想做的事,因為當她去工作或完成夢想時,會顯得更有自信與魅力。」說到這,王仁甫開玩笑地說:「而且這樣她也不會有時間管我啦!」在他的婚姻經營觀念中,夫妻不一定要「黏」在一起,而是互相支持彼此,成為另一半最信賴的後盾與永遠的情人。

(取材自2014年11月愛家雜誌)

 
    * 最後修改時間:2014-11-14 13: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