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引起注意

 

 

Q:我家的孩子最近常用一些無意義的行為想吸引我們的注意,我到底該如何回應他這些行為呢?



A:當一個孩子不斷想要引人注意,我們常會覺得惱怒。認為這孩子索求無度,而一旦我們斥責或逃避,他就變本加厲,用更擾人的行為引起更多的注意。

比較有效的方法是,在孩子索求注意時不加理會,反而在他沒有要求的時候,給予特別的關注。你能理解孩子錯誤的目標──只有成為注意焦點時,我才算數,傳遞了一個重要的訊息。孩子需要被注意,然而如果時機不對,就不要增強他的要求。

舉例來說,你邀請朋友到家裡喝咖啡,孩子卻不斷地打斷、抱怨,希望引起你的注意。如果你不斷地屈服,必然會發怒,且在朋友面前受窘。因此當你語氣溫和地告訴孩子,你不希望被攪擾之後,如果他還故技重施,就不要理會他。你可以用其他的活動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以後就要明白讓他知道,你不會再理會他的攪擾。接下來這就是重點!既然你知道孩子需要你格外的注意,找機會給他所需要的注意。在他不疑有他的時候,給孩子你全部的注意力。比如說,在孩子安靜地玩娃娃時,走過去跟他一起玩,讓他知道你喜歡跟他在一起,並且經常這樣做。如果你滿足了他更深的需要,他就不需要再干擾你;這樣你既滿足了他的需要,也不致增強了他的要求。



(取材自《做你孩子成長的鷹架》,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了解更多

 
    * 最後修改時間:2014-10-09 14: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