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書饗快遞】忘記「幫忙」這檔子事



忘記「幫忙」這檔子事

在談家事分工時,要先從你的腦海中擦掉「 幫個忙」這種想法。「 幫別人的忙」意味著工作是那個人的優先責任。

吉米.梭頓(Jim  orton)幽默地在他所著之實用書籍《家事戰爭》
(Chore Wars)中,巧妙地提到這一點:如果有一個詞彙會使工作中的婦女渾身發抖,這個詞大概就是:「 幫忙」。就像「 親愛的,讓我來幫忙做家事」這句話中的幫忙一般,對我們男人而言,這樣的一句話只不過簡要地表達出我們身為好男人的優雅本質而已;但對許多女人來說,她們真正聽到的意思是:「 親愛的,我們雙方都知道這些雜事最終是妳的責任,但是如果妳準確地說出妳要我做的事,那麼我將會很不情願地去幫忙完成妳的工作。順道一提,妳最好對我的幫忙表達一些讚賞與感謝之意,而且如果妳想要我下次再幫忙的話,就必須在每次這類令人生厭的工作出現時,不厭其煩地提醒我。」

記住,婚姻是一種夥伴關係。在家事上保持平衡和公平,可以顯著地改善兩人的關係。在家事分工上展現平等,不僅是改善夫妻關係的好機會,還可以對子女產生正面的影響。


對夫妻而言,兩人能像個團隊般地工作且彼此照應是很重要的。許多證據顯示,擁有較平權關係的夫妻,多半擁有較幸福的婚姻。夫妻愈有能力去分享領導權和決定權,就會愈幸福。


(取材自《共創活力的婚姻》,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350元)


了解更多

 
    * 最後修改時間:2014-10-09 14: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