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跨越生命中每座大山



跨越生命中每座大山

帶中輟生騎單車環島、與被家暴的孩子攀上喜馬拉雅山,他領著青少年們走出安逸,到戶外登山、溯溪、划獨木舟……。曾經保護管束的中輟生,經由冒險治療,考上師範大學;遭到性侵的少女,因為他的引導對話,成為優秀的戶外體驗指導員;在家暴中成長的孩子,透過他的帶領,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他是冒險教育達人――謝智謀!


冒險,遇見生命的美好


過去 16 年間,謝智謀不僅運用冒險治療幫助許多誤入岐途的青少年;更透過冒險教育讓年輕學子對未來充滿盼望與熱情。謝智謀笑著說:「帶孩子們進行正向的冒險活動,不僅是讓他們對生
命有全新的體驗,更透過專業的引導反思,幫助他們對自己、對未來有新的看法,激發出不可思議的改變能量!」


青少年們似乎是讓家長們最頭痛的族群,但在謝智謀眼中青少年卻是一群充滿故事的孩子,只要用對方法,他們就會與你分享生命故事,而你也能成為引領他們生命的導師。謝智謀特別提到:
「觸動並改變這些青少年的關鍵是生命影響生命,當他們感受到無條件的關懷與付出,充滿防備的心門將會打開。」此外,謝智謀認為以同理心去了解青少年是其中的關鍵,而他之所以能有足夠的同理心,或許是因為過去的自己也是如此……。


成長,翻轉人生全新領域

謝智謀成長在一個家暴的家庭中,從小活在父親的陰影下,升上國中後,他開始逃學,成了中輟生。高中的他更常混跡西門町,謝智謀說:「電影《艋岬》的劇情就像我當時的生活寫照。」有次他因偷機車被捕,過程中不僅被刑求逼供,更在大街上被銬上手銬押送到地方法院。謝智謀形容當時的感受:「好像尊嚴被踩在地上,當下我決定做個讓人看得起的人。」他為此決定重拾書本。


高中畢業後謝智謀考取師大體育系,並一路讀到研究所,之後更為愛遠赴美國攻讀研究所,不過那段感情卻黯然收場;情傷讓謝智謀差點選擇結束生命,幸好剛接觸的基督信仰彷彿一顆種子在他心中發芽,讓他找到活下去的力量。謝智謀感嘆地說:「那晚我痛苦得想自殺,突然想到可以禱告,於是禱告了一個多小時,接著發現自己露出好多年沒有出現過的笑容。」之後謝智謀開始積極參與校園聚會,並遇到一位改變他一生的女人……。

憶起對妻子的第一次印象,謝智謀笑著說:「我們在一次聚會認識,也許是互補的關係,個性活潑的我,很快被她安靜的特質吸引。」之後兩人更因為論文的合作互生好感,而決定交往並於兩年後踏入禮堂。談及夫妻相處,謝智謀認為夫妻應該接納彼此的不同。他以自己為例:「剛結婚時我們都想改變對方,但最後都宣告失敗,而我們發現包容與接納才是真理。」就像妻子曾無法接受謝智謀的房間雜亂,兩人曾為此衝突不斷,最後妻子接納他房間雜亂的缺點,謝智謀也承諾房間外會保持整齊因著彼此接納夫妻關係也更加和樂。

8年前謝智謀因心肌梗塞緊急開刀,在手術成功後夫妻關係更產生了微妙的變化。從不爬山的妻子因為擔心他的身體,開始願意陪他一步一腳印地走遍群山,兩人的距離也因此更近。最讓他感動的是妻子學會更多地仰望上帝。他感性地說:「我生病後,我太太才驚覺原來我也會軟弱,真正作主的是上帝,也讓她更多經營與上帝的關係。」現在謝智謀一年有近半的時間在外帶領學生,卻絲毫不擔心與妻子的關係,因為他知道即使兩人聚少離多,彼此的心卻靠得很近。


付出,突破親子僵局的鑰匙

多年的冒險教育與治療經驗讓謝智謀發現,很多時候青少年與父母無法溝通,父母要負一定的責任。「青少年們需要的不是耳提面命的家長,而是一個願意了解、認同他們的爸媽。」謝智謀說。他進一步提到:「我建議父母們可以走一趟孩子常去的地方,去認識他們所處的環境,才能真正了解他們的想法與需要。」

在他輔導的孩子中常看見許多青少年不願與父母相處的狀況,謝智謀有感而發:「這是親子間長期溝通不良的狀況,但是父母們千萬不要就此放棄。」他從長期從事冒險治療的角度給出兩點建議:「等待」與「行動」。謝智謀解釋:「給彼此的傷口復原的時間,並用行動代替言語,累積修復的力量。」他相信只要父母有願意突破關係的想法,同時更多用行動來表達愛,讓青少年感受到單純付出的溫暖,再堅硬的心都將慢慢溶化,為親子關係找到全新的方向!


(取材自2014年10月愛家雜誌)

 
    * 最後修改時間:2014-10-09 14: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