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 發現愛的真諦─《冰雪奇緣》影觀



發現愛的真諦─《冰雪奇緣》影觀



面上《冰雪奇緣》似乎和迪士尼盛產的公主王子系列動畫沒什麼差別,實際上這部電影顛覆了許多對迪士尼的刻板印象,更挑戰了傳統愛情故事對於「真愛」的詮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教授 方永泉

 

《冰雪奇緣》可以說是 2013 年中最成功的動畫電影,它不僅在票房上有亮眼的成績,還榮獲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此外主題曲「Let it go」更是傳誦一時,成為最具代表性及話題性的
電影歌曲。

 


充滿內疚的冰雪公主

艾莎與安娜是艾倫戴爾王國兩位公主,姐姐艾莎內向穩重;安娜則活潑好動。特別的是,艾莎擁有操控冰雪的能力;安娜則是一個普通女孩。在成長過程中,艾莎因不會控制自己的情緒,連帶著她的魔法也失控,而誤傷了妹妹安娜。雖然安娜並無大礙,艾莎最終卻決定將自己冰封起來,以免悲劇再度降臨。



在一次船難中,國王及王后不幸去世,繼任者是長女艾莎。多年來,艾莎將魔法隱藏得很好,因為其他人若是知道她擁有魔法,她將被視為女巫進而遭到放逐甚至處死。為了隱瞞這個祕密,艾莎一直避免和外人接觸。但是當上了女王後,艾莎卻得公開露面,而在她的就職大典上,她與安娜出現爭吵,艾莎無法掌控自情緒,並在眾目睽睽之下展露了她的魔法。



姐妹情深排除萬難



這次的爭吵源於安娜與僅有一面之緣的王子漢斯訂下了婚約。在艾莎的眼中這是個魯莽的舉動,而與安娜產生了衝突,最終艾莎因失控的魔法而被逐出王宮。無處可居的她只得棲身於寒冷險峻
的高山裡,並建造了與世隔絕的冰雪王宮。另一方面思念姐姐的安娜不顧眾人的反對,隻身上山尋找艾莎,希望能夠解除艾莎身上的詛咒。


在路途中,安娜結識了在王宮裡當長工的阿克,兩人決定一同進入艾莎的王宮,希望勸回艾莎。但是艾莎堅拒了安娜的請求,並在情緒失控下再次誤傷安娜。為了拯救安娜,阿克帶著安娜去見
他的好朋友──地精,從地精那兒得知,要醫治安娜只有靠「真愛」才能破解冰封之心。而阿克以為只要有王子漢斯的「真愛之吻」,必定能讓安娜不藥而癒。然而當他們回到王宮後,卻發現
了意想不到的真相……到底誰才是能夠解除安娜冰封之心的「真愛」?最後艾莎的命運又會如何?《冰雪奇緣》裡有著出人意表的答案。

「真愛」顛覆傳統

《冰雪奇緣》顛覆了我們對於童話故事的傳統印象,如:使用魔法的女人都是壞心的「女巫」;英俊的王子終將拯救公主,從此兩人將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相反的,它貼近現實地描繪了許多「真相」,甚至戳破了童話所塑造的「迷思」。艾莎擁有強大的冰封魔法,卻選擇將自己冰封起來,為的是怕傷害自己所愛的人。安娜與漢斯間看似浪漫的愛情,卻因為對權力的貪婪而變質。 平凡的阿克與安娜在旅途中的相互扶持,而產生情愫,然而他是拯救安娜的「白馬王子」嗎?

「冰雪奇緣」中提供了「另類的」答案,那就是「真愛」不只有愛情一種!真愛的本質都是一樣的,那就是可以融化封閉冷漠的心靈。在《冰雪奇緣》中的人物身上,我們看到了許多不同的愛情或情感。有些情感雖然熾烈,卻是盲目短暫的;有些情感固然穩定長久, 卻是基於利害考量的計算,一旦對方失去利用價值,馬上棄若敝屣。然而惟有一種「愛」,才是「真正的愛」,那就是能看到對方的需要,並且永遠將對方看得比自己更重要,這才是「真愛」 。而這也正是《冰雪奇緣》所告訴我們的「愛的真諦」!



(取材自2014年7月愛家雜誌)

 
    * 最後修改時間:2014-07-31 19: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