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書饗快遞】鬆開壓力的韁繩

 

 

鬆開壓力的韁繩



我相信許多女性將橡實變為大災難的一個原因是由於有太多的責任。因為妳非常盡責,相信自己應該要掌控好一切,生活壓力是來自於妳覺得情況失去控制。妳需要問自己的問題是:「我真的有權力掌控每個發生的情況,並應該有所行動嗎?」身為女性的妳有家庭責任,但實際上妳只能掌控自己。妳能引導、教導並影響妳的家人,但他們可能不受控制──這只是一顆橡實,不是一場大災難。身為女性的妳有工作上的責任,但實際上妳只能掌握自己的工作成果。妳可以成為別人的榜樣、鼓勵並激勵他人,但他們可能不受控制──這只是一顆橡實,不是一場大災難。妳認為「責任」應該賦予妳掌控的權力,若事實並非如此,妳就覺得一切失去控制,並處於極大的壓力之下。學會放手,妳將減少生活中不必要的壓力。

需要高度掌控權的女人們常活在自相矛盾的世界。如果妳也是如此,就會渴望掌控妳周圍的人與所有情況。當妳無法掌控時,將會感受到極大的壓力。而弔詭的是,當妳開始想掌控他人時,便無法掌控自己;當妳容許自己的思維狂亂橫行,湧出負面否定與不切實際的期望時,妳就無法掌控自己;當妳容許自己生出憤慨、憤怒與挫折時,妳就無法掌控自己;當妳把橡實看作大災難,並要求妳生活中的每個人也該如此認為時,妳就無法掌控自己。

(取材自《親愛的,妳可以不被憤怒牽著走》,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79元)


了解更多

 

 
    * 最後修改時間:2014-07-30 22: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