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管教青少年的增能

 

 

Q:面對家中的青少年,我到底該用寬容還是嚴格的管教方式呢

A:太過嚴格的規矩沒有給孩子「喘息的空間」,可讓他們思考並活出自己的信念。他們或許被迫要順從,一旦父母不在身邊監督,很可能會反叛。

在孩子學習獨立的過程中,寬容型的管教也會帶來困擾。過度寬容的父母不願訂定規矩,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其實十幾歲的孩子仍然需要明確的規則和限制,否則他們必須在嘗試錯誤中發現。在他們尋求常規的過程中,模稜兩可常會讓他們走向極端。青少年需要父母的引導,如果沒有足夠的領導,孩子會解讀為父母不關心他們。

如果父母分別採取過度嚴格和過度寬容的兩個極端,情形會更糟,而形成誰是好壞父母之爭,彼此的距離越來越遠。面對青春期的孩子,適度管教、同心協力的父母往往會有最好的果效。父母的權力之間保持平衡,家庭才有效能。有證據顯示,若有快樂的父母,正面的養育方式與二人聯合的權威,青少年期的叛逆會較為緩和。

在管教當中必須保持平衡,隨時順應需要調整,父母同心合作,且要能授權。當我們承認讓孩子不再做小孩很難,其實父母不再做父母同樣也很難,原因有二:青少年是否有能力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是一個考驗;而父母是否成功地使孩子有能力為自己負責,又是另一個考驗。

強迫十幾歲的孩子順從並沒有什麼好處,我們必須引導他們對父母有足夠的敬意,以致他們願意思量父母所說的話,或做某些決定,這是由於對父母的尊重,而非懼怕或叛逆。

(取材自《成為孩子的成長鷹架》,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了解更多

 

 

 

 
    * 最後修改時間:2014-07-30 21: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