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幸福未來,從預備開始

 

 

 

幸福未來,從預備開始

 

台灣的離婚率高達 50%,等於只要踏進婚姻就有一半的機會離婚。最主要的原因是 :當婚姻中的問題無法解決,就會產生裂痕甚至瓦解。然而透過婚姻輔導課程,可 以幫助夫妻在婚前看見彼此的問題進而解決問題,讓兩人在婚後能攜手共同走過生 活中的風暴,迎向美滿的婚姻。

 

知名藝人    劉畊宏

 

看見最真實的彼此

 

我常戲稱婚姻輔導像是對我們夫妻「扒了一層皮」,過程很痛卻真實地翻轉了我們的關係。猶記得當年顧其芸牧師問我與 Vivi 什麼時候準備結婚時,或許是認為經 濟不夠穩定,並抱著:「兩人真心相愛不結婚也無妨」的想法,我總是無法給牧師確切的回覆。於是顧牧師決定先安排我們進行婚姻輔導課程,當時課程一上就是兩個月的時間,起初我不明白為何要隔週上一次,但漸漸地我開始了解這樣安排的用意。

 

過原來每次課程結束後,我與 Vivi 一定會發生爭執。事實上這些爭執的原因早已存在,不過戀愛中的我們總是選擇性地忽視、逃避問題,透過婚姻輔導讓我們不得不正視這些問題,並利用這一週的時間重新去釐清、解決彼此的問題。起初我以為我 是個及格的另一半,但我慢慢察覺到我與 Vivi 的相處方式,缺乏了傾聽與溝通,我總用我自認愛她的方式去表達愛意,而忽略她的感受,於是我開始學習更多傾聽 ,用她希望的方式去表達愛。

 

在了解中重建信任

 

此外,在課程中我也注意到 Vivi 對我缺乏信任,過去我總以為是因為我的工作環境充滿了誘惑,以至於她無法對我放心。然而透過課程的分析,我才明白,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來自 Vivi 原生家庭的影響,因為自幼父母離異以及家族中不少親戚的婚姻都不美滿,讓 Vivi 雖然渴望幸福,卻不相信自己能夠擁有。透過輔導的帶領,她向我坦承她心中的恐懼與擔心,我也一一向她說明與解釋,逐漸地我們之間再次建立起信任的橋樑。

 

經由婚姻輔導,我與 Vivi 再次認識彼此,不單看見彼此的缺點也開始欣賞對方的優點,更讓我們在七年前堅定地決定互許終身。對我們來說,婚姻輔導就像一把開啟經營幸福婚姻的鑰匙,雖然已經有了客觀的認識,但進入婚姻更需要彼此委身主觀地去攜手經歷婚姻的每一個階段。也期盼更多年輕男女能進入婚姻輔導課程,找到經營幸福的鑰匙。

 

(取材自2014年6月愛家雜誌)

 
    * 最後修改時間:2014-06-19 10:4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