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書饗快遞】影響友誼的障礙

 

 

影響友誼的障礙

 

如果友誼涵蓋了許多在婚姻中可擁有的特質,為何許多夫妻卻偏偏不能成為對方的好朋友呢?以下檢視一些影響夫妻友誼的障礙。

 

缺乏時間

 

……生活中其他的需要和煩惱,往往將放鬆、談天的時間排擠掉了。其實這與心目中的優先順序有關。婚前交往時,兩人常花很多時間在一起。婚前的生活未必比較悠閒,只是在此一階段中,騰出時間來跟對方相處,是一件比較重要的事。


結婚就不再是朋友了

 

許多人說他們和配偶一開始是朋友,但是現在已經不再有這樣的關係了,現在他們僅僅是夫妻關係。聽起來好像是一旦你們結了婚,就不再是朋友了。其實這是極錯誤的想法……。

 

不再像朋友般談話了

 

夫妻在結婚多年後,最常談論的是什麼呢?……如果不夠小心,你們會花大部份時間談論各種問題和憂慮而不是分享看法和興趣。婚姻生活中當然包含問題和憂慮,需要花時間來處理,但是如果所能談的只有問題,就會失去那份深層的友情。

 

衝突帶來的惡果

 

在婚姻關係中最痛苦的其中一件事就是,本應是珍貴、讓人快樂的友情,反而變成令人懼怕。當你開始感覺與配偶共處常常是一件麻煩、甚至是痛苦的事情時,你們的關係可能面臨嚴重的問題……。

 

無心之言所造成的傷害

 

妨礙夫妻建立友誼的其中一種障礙,就是當初彼此在溫柔、親密的氣氛下分享的事,竟然在爭吵時被當作攻擊對方的武器……。

 

(取材自《捍衛婚姻,從溝通開始》,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350元)

 

了解更多

 
    * 最後修改時間:2014-05-29 15: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