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加滿子女的情感油箱

 

 

Q:我的孩子上國中後,許多事不再問我的意見,而是轉而去問朋友的意見,我該如何面對這種情況

 

A:根據青少年專家漢斯‧席伯(Hans Sebald)的研究顯示,青少年詢問同輩朋友的

建議和向父母尋求忠告的方向不一樣,這讓父母感到安慰。

 

席伯發現,青少年詢問朋友的大都是個人的、日常的事務,諸如參加哪個活動、和誰約會等等;關於他們未來的重要計劃,諸如生涯規劃、教育和經濟等方面,則多半詢問父母。

 

……參與青少年子女需要和父母建立友誼,但也需要同輩朋友的友誼,要滿足他們這方面的需要,就是在他們需要我們時,能隨時提供幫助。這階段的孩子可能不常需要我們的幫助,但就如羅斯‧坎貝爾(Dr. Ross Campbell)所寫《如何真正愛你的青少年子女》(How to Really Love Your Teenager)中解釋的,青少年的體內有一個類似「油箱」的東西,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加入「感情的汽油」,這時候他們需要與父母有身體上的接觸,需要父母的傾聽、了解。

 

如果子女來找我們,而我們說:「現在不行,我很忙。」他們就會看我們在做什麼,認為自己不如父母親做的那些事情重要。這不是說我們每次都得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來滿足孩子的需要,大部份的青少年也不會有這種期待。不過我們一定要讓自己在他們需要的時候,抽出時間傾聽、給孩子一個擁抱,好加滿感情的油箱,讓他們感受到自己的確比我們的活動重要。然後他們就又去和朋友在一起。也許我們還沒說完要說的話,不過他們的油箱已經填滿了,那就夠了。

 

(取材自《青春期孩子的心,我懂》,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了解更多


 


 
    * 最後修改時間:2014-05-28 16: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