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設定明確、務實的目標

 

 

Q:我該如何幫助家中的孩子,在設定完目標之後讓他們願意主動去達成?

 
A:設定目標不是公司董事會的專利。你可以家庭、學校的相關事項作為目標,開始教導孩子這項重要的技巧。

 

例如:「我可以不需提醒,完成家事」或是「我要記得每天寫下家庭作業內容」。在孩子設定目標時,你要提供引導,並幫助孩子達成目標。你和孩子可以注意以下三種目標:課業目標、過程目標、品格目標。

 

課業目標是指關於正式教育的目標。孩子可以在哪些科目中再進步?孩子是否開始新的課程,例如:外語、微積分或是戲劇?課業目標可以是「我要作好時間管理」或是「我要記住幾何定理」。現在孩子能夠設定課業目標,表示將來能夠設定工作目標,例如:「我要儘快掌握辦公流程」或是「我要記住晚餐菜單及今日特餐」。

 

過程目標主要是關於做事方法。包括:「我要及早完成家庭作業」或是「我要整齊地完成數學作業」。想一想有什麼副詞(或是有「地」字結尾的詞),可以描述做事的方法。

 

品格目標是關於做事情的態度。舉例來說,「儘管數學作業很困難,我仍會堅持完成作業」,或是「我不再抱怨英文老師了」,這些都屬於品格目標。你可能聽過態度是最重要的,的確如此。沒有良好的態度,就算你的工作無懈可擊,老闆也可能不滿意你的表現。

在這三方面設定你自己的目標。最近我個人的目標,是與好友一起進行一對一的聖經研讀,儘快完成待處理的事(對外子來說,這還不夠快!),以及經常告訴孩子我喜歡跟他們在一起(但對於進入青春期的孩子來說,更加困難)。讓孩子知道你為自己設定的目標是什麼。如果他們看到你如何完成所設定的目標,會更能夠鼓勵他們達到目標。

 

(取材自《培養孩子10項優勢能力》,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60元)

 

了解更多


 


 
    * 最後修改時間:2014-05-22 1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