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書饗快遞】讚賞配偶做家事

 

 

讚賞配偶做家事

 

當你們個別進行這些任務時,要確定別讓配偶認為,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事。並要對他所做的家事表示讚賞,尤其是如果他負責的家事並不容易做、又耗時,或者他們並不喜歡做,更要多加誇獎。當配偶做了家事,無論是多麼微不足道的事,都會讓你們的生活變得更容易一些。這是一種愛和承諾的行動。確認這個意義,並表達你有多欣賞他們的努力及願意做這些家事。

 

「我不知道為什麼都是我做家事。」雪莉說:「我一整天在辦公室做牛做馬,回到家又要煮飯、打掃。我不在乎做家事,只是湯瑪斯都沒注意到我做了什麼。我甚至不在乎他不幫忙,只盼望他能多關注我。」

 

當我向湯瑪斯解釋他妻子的需求時,他笑著說:「家務是女人的事。我根本不必幫她或謝謝她。那是天經地義的事。」

 

六個月後,雪莉搬出去住。「跟在一個人後面做家事,比跟在兩個人後面做容易多了。」她說:「如果他不夠愛我,不欣賞我為他做的事,那樣我想,我們之間並沒太深厚的愛情。」

 

雪莉出去單獨住的兩個星期,湯瑪斯只好自己做家事,他終於學到功課了。他送了一束漂亮的花和寫了很長的謝卡給雪莉,感謝她將住處打理成一個整潔、溫馨的家。

 

現在,他們都一起做家事,他也從不錯過讚美她的機會。因此,學學湯瑪斯的例子吧!肯定配偶的努力,並誇獎他(她)所做的家事。你甚至可以為配偶做件特殊的事,或至少買一張卡片,詳細表達對他(她)的感謝和讚美。

(取材自《婚姻,和樂屋》,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315元)

 

了解更多

 
    * 最後修改時間:2014-05-21 1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