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倍受呵護的寶貝 


現代孩子生得少,個個都是寶。爺爺疼、奶奶愛,媽媽的心頭肉,爸爸的掌上珠。先不說教養方式如何,全家都愛孩子的初心都是一致的。我是半職業媽媽,可以說是那種有小孩後,卻害怕失去自我生活方式的人,所以仍堅持做著兼職的工作,而要上班的時間就必須把小孩放到婆婆家幾個小時……。

                                                                                                                【作者】小鹿


對孩子講清楚、說明白

現代的婆婆也喜歡有自己的生活空間,所以一星期才帶孫子幾小時。或許是與孫子的相處時間不多,只要孫子一到,她非常開心,馬上開啟寵孫模式,把小孩愛的東西通通搬出來。幾次下班回婆家接小孩,看到他手裡拿的不是洋芋片就是巧克力,嘴裡吃的不是糖果就是餅乾;我真的嚇壞了!因為在我們家,小孩幾乎是不吃零食,我害怕那些化學添加物,會危害孩子的健康!一回家,馬上請老公和婆婆溝通,但幾次卻不見成效,我終於鼓起勇氣當面和婆婆說:「媽媽,可以不要讓他吃零食嗎?太小吃零食不好啦!」婆婆笑著說:「你沒給他吃喔?」下一次我再看到,零食的種類的確有變少了。

接下來,就是教育小孩,我和孩子說:「小朋友不能吃零食喔!你看!」我把包裝袋上的成分指給他看,這些都是化學的色素,吃了皮膚會癢癢的過敏,還會過動,糖吃多了會長不高,太鹹的對身體都不好喔。」一開始小孩當然似懂非懂,但說久了,他也知道媽媽阻止他吃零食的理由,所以之後到便利商店,他也不會吵著要買糖果餅乾。


不只交流更要交心

婆婆那裡當然也不能放棄!我會將雜誌網路上的健康食安資訊,藉由通訊軟體,先傳給先生,再請先生傳給婆婆,讓婆婆也能知道現在食品添加物對身體的影響。唉!誰知道環境會變化這麼快呢?以前的果汁很健康,以前的豆漿很營養,現在卻要擔心化學藥劑和基改飲食。時至今日,小孩吃零食、喝飲料的現象改善很多。其實,長輩在某方面的資訊還沒更新得那麼快,真的很容易用以前的方式在帶孩子,所以溝通真的很重要,也要多試試不同的溝通方式,也很需要給彼此改變的空間。畢竟,一家人,最值得傳承交流的不就是愛嗎?


 

 
    * 最後修改時間:2016-11-17 11: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