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高EQ姻親互動

高EQ姻親互動



男女結婚進入婚姻生活,就已進入家庭系統,家庭是由各種子系統組成,包括:夫妻系統、父母系統、手足系統等,以及延伸的子系統,亦即姻親各層面如:祖父母、小姑、大姨,甚至更遠。華人家族系統中,姻親關係的互動頗多,人際關係可以很親近,甚或互不來往,海峽兩岸歷年的婚姻危機調查,姻親問題(In-law problems)通常是列在第四或第五高位。

台灣婚姻與家庭輔導學會名譽理事長 林蕙瑛  



配偶可選 姻親不可選

現代伴侶因自由戀愛而結婚,是自己選擇配偶,決心相伴共渡後半生,然而姻親是不能選的,他/她們是伴隨著配偶而來,與婚姻相連,是種緊緊相依的關係。當某一個姻親子系統的成員佔據或侵犯一個夫妻子系統時,就會導致家庭結構產生某些問題,華人社會中最常見的,大多存在於夫妻各自原生家庭中的糾纏關係,以婆媳問題為首,當然公媳、姑嫂、叔嫂、岳婿、妯娌各項關係也可能有障礙。

婚姻與家庭不可分,夫妻感情基礎穩固,小家庭就美滿幸福,原生家庭及家族也理應相處融洽,然而小家庭之外的子系統,人多嘴雜想法不一,對於後來因結婚而加入的家庭新成員,要由陌生成為親近,雙方難免有戒心也會擔心,必須經過多次互動與磨合,方能建立姻親人際關係。有些家庭成員甚至在夫妻結婚前就對男方或女方有偏見誤會或不滿,亦有男方或女方不喜歡或瞧不起對方家庭,但因兩人熱戀昏了頭,一心只想在一起,先結婚再說,就此埋下姻親問題的種子及潛在婚姻危機。

一般而言,姻親關係就是和諧與不和諧兩類。和諧關係又可分成真正的融洽,一家人客客氣氣地相處、相安無事兩種情形;而不和諧的關係則可分成吵吵鬧鬧、怒氣滿心甚至乾脆不來往兩種情形。婚姻幸福家庭和樂的數目固然佔大多數,但也是辛苦經營的成果;忍氣吞聲或時爆衝突,甚至鬧離婚真分手的案例時而可見,小則自己傷心,孩子受累,大則產生社會問題。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B女與先生感情佳,一年半前小姑出嫁後,婆家冷清,拜託兒子舉家搬回家住,夫妻商量後,覺得婆家四房兩廳寬敞,適合小孩居住,又可促進祖孫互動,亦可省下房租錢儲蓄,乃欣然入住。B女跟著丈夫孝順公婆,大家客氣融洽,而小孩的確為公婆帶來歡樂,也拉近婆媳間的距離。


半年前小姑做完月子後,經常帶嬰兒回娘家,週末小姑的丈夫也會來待整天,若是丈夫出差,她就住上幾天。婆婆忙著照顧嬰兒,也對女兒噓寒問暖,只要媳婦在旁,她必定差遣B女做東忙西。B女要上班,也要做家事,又有小孩要照顧,實在沒有心力伺候小姑全家,又不好意思拒絕,何況以前小姑未嫁時,兩人感情也不錯,但只要她回娘家,B女變佣人,身心俱疲。對於婆婆與小姑無意識地壓榨她的時間與勞力,她當然不滿,向丈夫訴苦,B男因與妹妹自小感情好,妹妹回娘家,他很開心話聊不完,無法體會妻子的心境,頂多就是照顧小孩,然後嘴裏說著不要太辛苦了。沒有丈夫的共識,她孤掌難鳴,左思右想,又去請教長輩,一心只想改變現狀。


於是她會先聯絡小姑,預知她何時回娘家,口氣熱絡、態度歡迎,並開始訓練丈夫買好吃的外賣,平日家裡人多就會有外賣的菜出現在桌上,就不用再花時間多做幾樣菜。週末小姑全家若回來,讓丈夫以家庭聚餐為名,出面請大家去餐館飽食一餐,其他的時間則是自己一家四口去遊玩或去外婆家,美其名說留給婆家母女較多空間與時間。當小姑丈夫出差時,也常建議並主動開車載公婆或婆婆一人去她家住幾天,說是嬰兒在自己家會比較自在,婆婆可以幫女兒更多忙,而公公是園藝高手,亦可施展綠手指,美化女兒家的陽台小花園。B女說的做的不僅面面俱到,順利扭轉局面,也做到利人利己,丈夫也不得不佩服,全心支持全力配合。


正面思考 正向能量

古希臘哲學家艾皮科蒂塔斯(Epictetus)在西元一世紀時曾說過:「人不是被事情困擾著,而是被對該事情的看法困擾著。」這也是理情行為學派大師艾里斯(Albert Ellis)經常引用的一句話,每個人有基本的人之價值,也都有優缺點,人與人之間因某事情產生衝突,往往會被某事情的看法所產生的負面情緒籠罩而討厭對方,流於非友即敵的二分法,而在家庭中的姻親人際關係亦可能有這種傾向,卻因姻親而不得不接觸,總是帶來錯綜複雜的情緒與外弛內張的關係。


就如同上述的例子,B女固然被小姑回家的事情困擾,亦清楚自己也被對該事情的看法所困擾──覺得婆婆太偏心,不顧媳婦辛勞,小姑一回家全家人的作息都亂了。再這樣下去,一家人感情易起摩擦,婚姻亦會受損,因此她必須思索解決方法,如何才能皆大歡喜,而有雙贏的局面。當然不能得罪婆婆與小姑,還要加倍對她們好,但是要想方法,因此她設身處地為母女設想,母女情深是天性,婆婆一定很願意照顧女兒及嬰兒,自己在不在場其實不重要,只要盡媳婦責任,準備好食物飲料,而且禮數要週到,因此她志願週末接送公婆來回小姑家,但一定要留時間、空間給自己的一家三口,她用心與先生溝通,丈夫被她的好心感動,被她的聰明及EQ打敗,就對她言聽計從了。


姻親關係在家族人際關係中是有連鎖效應的,婆媳關係佳,原生家庭及小家庭自然和諧,延伸的各個姻親子系統(叔伯姑姨),看到最不容易相處的婆媳關係都能成功,必感到欣慰與羨慕,也產生敬重之心,互動之間也就不會有防衛心,願意誠心相待,和平相處了。家庭中每一個成員若能處處同理家人,凡事從正面看待,試著調整自己的心態,就能自然而然產生正向能量,用之於家人與姻親身上,如此一來就能減少問題產生。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8-11 11: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