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書饗快遞】特質相反的兩人所激起的火花


特質相反的兩人所激起的火花



我和先生結婚十多年了,他至今仍堅持「三不政策」:不騎機車、不開車,以及不修理東西。剛結婚時,家裡紗窗破了個洞,他索性用雙面膠去黏,還得意地說:「這樣蚊子不論飛到哪邊,都會被黏住......」;此外,到近距離的地方都是我騎機車載他,彼此也覺得方便。後來我們到英國留學,由於他要作田野調查(field work),我開著二手車帶他南征北討,有些訪視的學校地處偏遠、路線難駛,我很擔心車子中途拋錨沒人會修理,而欲哭無淚,所以警告他─這類學校一定要一次搞定,否則我絕不會再去。又有一回,我們租屋的浴室漏水,我去B&Q買些材料回來,填填補補之後,順便將浴室重新油漆,只見他在一旁準備了杯熱奶茶,好整以暇地等待我完工。


然而,凡是中西方情人節、我的生日、結婚紀念日,先生都會悉心挑選精美的卡片送我,當然他也希望我預備卡片回贈,只是我經常健忘,久而久之,他會在這些日子臨近之際,提前「通知」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結婚十週年那天,他邀請我在外吃早餐,用餐完畢,他把半年前去美國開會時就選好的卡片遞給我,外加一支當時我急需的手機。對於他的用心與體貼,我感到虧欠,並感動得流淚向他說:「我真的什麼都沒有預備耶!」他倒輕鬆地安慰我:「唉,我早知道妳會如此,沒關係,妳就在卡片上簽字吧!」隔年他很早就提醒我:「卡片、禮物準備了沒?」


這是我們兩人的差異:我似乎多了些陽剛,他則多了些陰柔,有人問我如何接受兩人相反的特質,我的回答是:「男人可以剛強,也可以溫柔;女人亦如此。」兩性剛柔並濟的特質在我們身上表露無遺。其實這也不是一蹴可及的,我們倆從相識、結婚、出國進修,而後生兒育女,上帝讓我們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磨煉和體會,終究使我們的生命不斷更新且愈發成熟。



(取材自《我願意──婚姻交響曲》,財團法人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5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7-07 10: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