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對孩子們來說,得來容易就不會懂得珍惜

 

 :有些人會問:「買很多玩具給孩子有何不可呢?為什麼不可以讓孩子享受我們富裕的成果呢?」?


A:但很多孩子擁有太多的東西,結果反而對他們有害。有句俗話說,順境比逆境更能測出一個人的品格。

孩子若覺得自己有權隨時得到想要的東西,往往會不懂得感激。你看小孩子在生日宴會或聖誕節時打開禮物的情形就可以明白。一份又一份的禮物,那些昂貴的東西只被瞧了一眼就擱在一旁。孩子這種冷淡、不感激的態度令母親感到不安,這時她會說:「噢,你看這是什麼?是一個小錄音機耶!你要跟奶奶說什麼?去抱一下奶奶。有沒有聽到我的話?去親一下奶奶,抱她一下。」孩子不見得會照做,他並不覺得興奮,因為得來容易的東西就不覺得珍貴,不管買的人花了多少錢。

不應該讓孩子予取予求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這聽起來是有點矛盾,但是給得太多時,其實是在剝奪他的樂趣。當強烈的需要得到滿足時,就會帶來樂趣;如果沒有需要,就沒有樂趣。當一個人快渴死時,單純的一杯水比黃金還有價值。
家規、紀律和行為的後果都經由討論、對話和協商決定,家中每個成員同樣都參與決策過程。雖然父母應該為年幼的孩子訂定後果,到了時候,孩子應該可以決定不當行為如何處置。處置的標準應該適用於家中每個成員,如果家規是「晚餐後不得把碗盤留在洗碗槽內」,那麼每個家人都要接受同樣的要求,如果是老爸「忘了」,他跟其他的家庭成員一樣,必須清洗第二天的碗盤,並騰清洗碗機。





(取材自《勇於管教》,財團法人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6-16 14: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