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詩書氣自華



詩書氣自華



從記者到新聞主播、暢銷作家、節目主持人,乃至電台的台長,林書煒擁有為人所欣羨的際遇,儼然是新時代的女性,隨著歲月的洗禮,卸下一身的繁華,她最愛的身分還是當丈夫、女兒最好的朋友。



真愛零距離



雖說「愛情有什麼道理」,但只要愛神邱比特一出手,男女兩人就會墜入愛河。這句話也印證當年的「詩書之戀」。當時,身為新聞主播的林書煒和知名作家蔡詩萍的婚姻,可說是眾人矚目的焦點。


對於林書煒來說,相差十六歲的愛情之路,那些年齡差距、省籍差異,都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價值觀。」提及先生的優點,林書煒滔滔不絕的提到:「初相識時,覺得他很幽默、又帥氣;後來發現他的個性很敦厚,會給人留餘地,是個很有修養的人。」兩人雖然一見如故,在情感溝通上,難免有世代的落差,先生較為內斂,自己則是有話直說的個性。林書煒認為夫妻相處的真諦在於:一定要學習勇於表達內心的感受,只要彼此願意溝通,就能越來越往雙方期待的地方前進。


用心凝聚家庭好時光


說起那段兩人世界的時光,林書煒坦言:「有小孩之前,比較像是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室友。」這是因為兩人的作息天差地遠,先生是早出晚歸,自己則是播完夜間新聞下班後,已近凌晨時分。兩人能相處的時間屈指可數,更遑論陪伴孩子的時間。在女兒一歲多時,林書煒發現女兒和保母的親密程度更甚於自己,亦深刻明白:「家庭最重要的是凝聚感。」於是,她毅然決然辭去主播的工作,專心回歸於家庭。對於家庭和工作兩者之間的比重,林書煒認為每個人的排序都不同,取決於自己的選擇,她話鋒一轉表示:「最重要的是家庭,只要花時間經營夫妻、親子關係,得到的回饋就是不一樣。」以家庭為重的她,假日幾乎都是陪伴家人的家庭日。


每個父母對兒女的期望幾乎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除了擁有良好的品行、積極的人生觀之外,林書煒對女兒的期許則有另一番見解:「其實,沒有對她有太大的期待,只希望她身心健康,能成為一個快樂,找到興趣的人。」這是因為林書煒的女兒在各方面都是均衡發展,林書煒笑著說:「她就是個很平均的小孩,希望能夠找到她擅長的地方。」她更開心的分享:女兒在讀書讀累時,能藉由彈鋼琴、吹長笛抒發煩躁的心靈,音樂亦成為送給女兒最好的禮物。


他話鋒一轉,帶著心疼的語氣表示:「妻子在全職育兒的過程中,一開始其實有些不快樂。」作為身旁親密的人,黃瑽寧給予全力的支持與陪伴,更感謝妻子為家庭的付出與犧牲。對於每個媽媽來說,在工作與家庭取得平衡,是人生中重要的課題,唯有探索內心的需求,才不會在驀然回首時,感到遺憾。


精心營造每個時刻


夫妻在柴米油鹽的生活中,難免在生活起居上,有著不一樣的想法。對此,林書煒直接指出:「他是個很愛亂丟東西的人;我是個東西一定要歸位的人。」看似南轅北轍的生活習慣,她也能找出一套方法,平衡兩人間的差異。因為先生太愛看書,導致家裡處處皆書香,書滿為患。但是,「我希望家裡是個舒適的空間,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這是林書煒向先生再三強調的重點,於是她買花布置家裡,就算是吃外食,也要用精緻的鍋碗盛裝;經過一番努力溝通,兩人各退讓一步,林書煒開放書房空間,讓先生盡情的「揮灑」,而先生也謹記林書煒的話:「這是我們的生活品質,若是破壞環境,必須丟掉。」只會在書房看書。


夫妻兩人增進感情的祕訣,大多是共進晚餐,偶爾小酌,在輕鬆的氛圍下,天南地北的大聊特聊,這樣的相處模式,是屬於兩人的精心時刻,因為能夠從中理解彼此對事情的觀點,傾聽內心的聲音,更將經營婚姻的點點滴滴,化作彼此心中的一道暖流,沉浸在其中,永不停歇。

 


(取材自2016年6月號《家庭好時光》雜誌)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6-02 14: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