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從內而外了解孩子、幫助孩子

 

 :我的孩子經常被住家附近的小朋友嘲笑和傷害,他常常心情沮喪,哭著回來。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我應該如何處理?

A:有很多科學研究都發現,孩童最不滿意的是自己的外表。


在伊耶‧多凡(E. A. Douvan)寫的《青春女孩》(Adolescent Girls)一書中,有將近兩千名十一歲到十八歲的女孩被問到:「如果妳可以改變自己,妳最想改變哪一點?長相、個性還是生活?」百分之五十九的女孩都提到外表,只有百分之四的女孩希望更有才華。男孩和女孩對自己最不滿意的一點都跟臉部特徵有關,主要都是皮膚的問題。學者耶屈維‧考伯(H. V. Cobb)後來也做了一項研究,請一群從國小四年級到十四歲之間的孩童完成下面這個句子:「我希望我能夠……」,結果,男孩大多回答「長高一點」,女孩大多回答「長矮一點」。


當孩子被別人排斥時,他很迫切需要朋友,而你就是他的朋友,這時,別勸他沒關係或叫他別那麼敏感,而是讓他儘量說,你可以問他知不知道那些小朋友不喜歡他哪一點,也許別人是因為他很霸道、自私或不誠實而排斥他。你也要設身處地體諒他,但別跟他一起難過,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當他覺得好過一點時,就跟他玩一個他喜歡的遊戲或活動;最後,再設法找出導致問題的原因。



我建議你安排孩子在周六時邀請一個同學到動物園玩(或從事其他有吸引力的活動),然後讓那個孩子在你家過夜,真誠的友誼往往就是這樣開始的。不過,一次只邀一個孩子來,這樣,即使是最充滿敵意的孩子,都會比較客氣。你不但可以用這種方式幫助你的孩子交到朋友,也可以藉機觀察你的孩子在跟其他人相處時到底犯了什麼錯誤,導致別人排斥他,了解原因後,才可以幫助他改善人際關係。



(取材自《轉個彎,一樣有路走》,財團法人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6-02 14: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