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書饗快遞】婚姻需要保養顧惜


婚姻需要保養顧惜



夫妻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有著差異性的生活經驗,婚後的適應本是艱辛的大工程,而日益龐大的經濟與照養子女的壓力,以及長時間的共同生活,常使得夫妻忘記了起初的愛與承諾,失去了感動與激情,若面對家庭外力的衝撞,或突發的意外,則更容易對婚姻失望,因此,婚姻確實需要夫妻同心保養顧惜,才能創造出豐富的、成就的、幸福的共同經驗,為婚姻加分,為愛情銀行存款。以下提出筆者長年的婚姻家庭諮商經驗,以及個人在婚姻生活中的心得,期能自勉勉人,一起為有價值的關係作努力。


許多人將親密行為只限於性愛,一心在性技巧上力求表現,殊不知親密之行為乃是「小動作,大意義」,因為當夫妻有著生理、心理之親密合一時,將會永遠帶著一份驚喜與欣賞來面對婚姻生活,因此,關愛的眼神、感動時的擁抱、過路的牽手、亂髮的撩撥整齊......更使人對親密的內涵享有憧憬和期待。這樣的親密,使兩人願捨棄部分的自由,再因彼此的尊重及信任,讓人取得婚姻中的自由而更加相愛,這種婚姻美學中之親密與自主的拉扯與交融,提供我們更高度的情操與意志,來邁向前面的旅程。




(取材自《我願意──婚姻交響曲》,財團法人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5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6-02 14: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