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孩子喜歡上網聊天,若因此荒廢學業……?

 

 :就讀高中的孩子很喜歡和同學、朋友透過網路聊天,往往讀書不專心或是和同學聊到很晚才睡覺,我該如何提醒他?


A:

第一,了解孩子背後的動機:

每個人的行為都是出於自發性。青少年喜歡和同學用通訊軟體或智慧型手機溝通,一定有他的理由。父母需要理解這個理由,而不是想辦法制止這些行為。如果制止了這個行為,卻未處理背後的動機,行為可能會狡猾地轉移到其他地方。許多心因性疾病,如:經常性頭痛、腹瀉,甚至暈倒,就是這種轉移的結果。父母如果能夠接納孩子的行為,且接納孩子的朋友,也就是接納了孩子此時此刻的生命現象。


第二,提供正向的光:

我的桌上有一小盆植物,枝葉不正,都朝向窗戶──因為外面有光……。「枝葉歪不歪」是我們的價值判斷,孩子喜歡跟同學聊天,而且聊個不停,表示朋友們在這個時刻就像光一樣吸引著他。如果能讓功課成為吸引他的光,運動也成為光,跟父母聊天也成為光,整個世界都充滿了光,那麼他將會自我安排時間。如果你試著強加干擾,反而會弄得一團亂。


第三,培養孩子的生命力:

紀律是教導孩子如何在成長中快樂、安全、全面適應社會生活。讓孩子有力,是德;讓孩子無力,是惡。面對孩子的行為,我們可以不用急於矯正,而是尊重孩子,使他們不必為了取悅或服從而行事。雖然孩子仍似在霧中行走,但有風與陽光,霧自然會消散。原來生命是不需要用力掌控的,這是對生命的深層信任。

第四,累積親子間感情的存款:


若覺得孩子太過沉迷聊天、太瘋網路,適時提醒一下也無妨。此時﹁提醒﹂的效果多大,端看你對孩子有多少的影響力,以及孩子接納你的程度,是否能讓孩子口服又心服。為此,平常家中可以有多一些親子互動,透過一起歡笑、一起流汗、一起感動,累積情感帳戶的存款。親子間感情的存款愈多,孩子將愈願意聽從父母的教導。若只是用威脅的手段逼孩子就範,將來可能會產生一連串的後遺症,盼望我們都能當個有智慧的父母,引導孩子懂得如何去思考和判斷。



(取材自《別再把他當小孩》,財團法人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5-19 14:41:17